保險常識

自行創業者 一定要知道勞保少了這5項權益!

撰文者:陳彥丞 更新時間:2016-01-13 瀏覽數:75,667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農曆年是一波熱門的轉職潮,小美就在考慮離開現在的工作崗位之後,選擇自己創業。不過,她擔心不在受雇於公司之後,是不是就無法繼續投保勞保,失去相關的保障呢?

小美其實不用擔心,像她這樣想要自行創業或是接案的工作者,可以向行業相關的職業工會投保。但是選擇向職業工會投保,會和過去受雇時的勞保費用與權益有些許差異,投保前要多加留意。


差異1》勞保自行負擔比率提高至60%
勞保費率可拆解為「普通事故保險費率」以及「職業災害保險費率」,前者為勞工當月投保薪資的9.5%,加上就業保險費率1%,至於後者則依照各職業類別的風險不同,費率從0.11%至0.99%之間,但這項費用若是受雇於公司的勞工,則由雇主全額負擔。

選擇自行至工會投保,首先會少了就業保險,其次相較於一般勞工自行負擔20%的勞保費率,透過工會投保則會拉高到60%,同時須自行負擔職業災害保險,因此勞保費會比原本受僱於公司還多。除了勞保費的自行負擔比率會提高之外,健保費也會從受雇勞工時的30%,提高至60%。

差異2》少了就業保險5項權利
由於透過工會投保勞保,就沒有就業保險的保障,比起一般勞工就會少了以下5項權利:1.育嬰留職停薪津貼、2.失業給付(最長給付6個月的60%薪水)、3.職業訓練生活津貼、4.被迫失業後的健保費補助、5.提早就業獎勵津貼(若在領失業補助期間提早找到工作,並在新工作任職3個月後得以領取)

勞工了解以上差異之後,想要到工會投保之前,需先備齊相關文件,包括身分證影本、工會申請書與照片等,並帶好入會費與3個月的勞健保費用,部分工會也會收取月費。走完以上流程後,工會就會整理會員資料並上繳至勞保局,未來勞工只要記得定時繳納勞健保費即可。

勞動部與各縣市的勞動局都有各自業管的工會名單,勞工可上網查詢取得各工會的聯絡地址與方式,建議勞工可先比較入會費與月費,降低額外的成本。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