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達人

黃金現貨、基金、存摺怎麼挑? 一篇全搞懂

撰文者:夏韻芬 更新時間:2017-01-13 瀏覽數:55,738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Q:有人說黃金還會上漲,請問黃金的買入方式,哪一種比較好?希望可以賺一點穩當的錢,又不用冒太多風險。                                       (網友 Bali330)

A:台灣投資人在國內能買到的黃金商品很多元,有現貨、基金、黃金存摺等,分別說明如下:
1.黃金現貨(條塊):
實體黃金,銀樓或特定銀行都可交易。


2.黃金基金:主要投資與黃金礦業相關的公司股票或債券,跟黃金現貨沒有很大的連結。根據過去經驗,黃金弱的時候,黃金基金跌更慘。但2016年以來情況有點不一樣,黃金漲,黃金基金的漲幅超過黃金甚多,多數是投資人的預期心理所造成。

3.黃金存摺、黃金撲滿:直接跟銀行買黃金,但僅登記在存摺,不是實際持有黃金。好處是沒有存放風險,單筆最小購買單位是1公克,進入門檻低,也可以定期定額。黃金撲滿是黃金存摺的一種交易方式,在月初扣款、銀行幫你平均於每日買入,可以分散價格。黃金存摺的缺點是沒有孳息,買賣約有1%~1.5%的價差,定期定額或黃金撲滿會有額外手續費成本,買賣獲利要課財產交易所得稅。雖然不是實際持有黃金,但累積到足夠數量,仍可以按規格領回實體黃金,只是銀行會再收取一筆費用。
喜歡槓桿倍數的人則另當別論,若有實際需求,可買黃金存摺、實體黃金;只想純粹投資的可選黃金基金或ETF,其中黃金ETF可避險操作,較有彈性。要選哪一種,主要看你的投資需求,並且考量交易習慣、手續費成本等,才能挑出適合你的商品。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