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人開講

賺錢是運氣或精準分析? 誠實檢視投資成績才安穩

撰文者:陳啟祥 更新時間:2017-01-30 瀏覽數:3,118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隨著一年的腳步過去,在整理環境除舊布新、換下桌曆的同時,每位投資人也可以趁著休假時,檢視一下自己過去一年來的投資成績,個人認為這是很重要的。那麼,要如何替自己打分數呢?雖然我們都只是散戶投資人,但我們仍然可以把自己當成是一個基金經理人,用各類的指數來當成指標,如果手上投資部位偏重在台股的人,可以用台股大盤的指數;如果手上有台股、海外基金或是ETF,則可以用FTSE Global All Cap Index這個全球指數,或是乾脆直接用VT這檔ETF的績效當成指標,來計算自己這一年來的成績,並仔細地審視結果。


1.如果你的績效超過指標
那恭喜你,你已經是這個市場上前20%的投資者了,此時要做的是,看一下是什麼原因讓你超過指標,是否有用槓桿?或是衍生性金融商品?有沒有重壓某一檔個股?這個結果是來自於自己的分析或是好運?

需要去思考這些問題的原因在於,投資是一項很長久的行為,我們希望的是一個穩定而持續的效果,若單一年度成績暴衝,但卻是來自於錯誤的投資行為,那麼只要我們仍留在市場,下一次相當的情況發生時,可能會有相當不一樣的成果。當然,如果你的成績來自於縝密思考後做出的投資行為,那麼只要持續下去,必定可以到達自己所想要的目標。

2.如果你的績效貼近指標
在此情況下所需檢視的,是你在投資上花了多少時間?做了多少次的進出動作?如果你花了相當多的時間,並且以相當高的頻率在交易,卻只得到接近指標的績效,其實應該停下來好好的思考一下,這樣是否值得?花了這麼多的時間、承受了這麼大的壓力,卻只和買0050、0051、VT、VTI這些ETF的結果差不多,是否應該去調整一下自己的投資心態和方式?

3.如果你的績效低於指標
如果是處在這個狀態的投資人,其實是最需要好好的確認自己投資方式與心態的族群,但可惜的是,以我自己身邊看到的例子,他們往往是最不願意面對自己成績的人,如果只是這樣年復一年地一再持續錯誤的行為,最後的結果就是愈理財愈少。

如果你去年的成績跑輸大盤,那真的要好好的去思考下面這些問題:自己投資的目的是什麼?是否用了錯誤的工具?是否對投資做了過高的預期?進出的策略是什麼?判斷的依據是否正確?是否常過於樂觀或悲觀?

投資的方式很多,但如果你的方式卻讓你一再的虧損,則真的要想一想,是不是用了錯誤的方式,或是說,不適合自己的方式。如果試了很多方法,仍然找不到一個能讓你安心的方法,或許可以試著調整心態,以長期投資廣域的ETF(非單一國家、單一產業)為工具,說不定有更好的效果。

投資這條路真的很長,甚至可以說,和你的一生一樣長,因此誠實的面對自己的投資成績,了解自己不足之處,並調整策略,是非常重要的,如此才能在投資路上走得安穩。


陳啟祥,投資經歷10年,2007年以20萬元投入股市,2011年摸索出自己的操盤方法,至今累積550萬元股市資金,累積投資報酬率高達100%。他認為價值投資者應該是所有投資/投機者中最輕鬆的一群人,因為不必盯著盤面上下跳動的數字,也不必關心三大法人的動作或是算計著主力進出,只需要回歸投資最基礎的核心,去思考什麼是股票?什麼是企業?然後等待著甜美價位的到來。
緩投資.慢生活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