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修充電

《為什麼他們擁有億萬財富,而你卻沒有?》書摘

千萬富翁的花錢之道:不買新車、新衣 只買價值會上升的商品

撰文者:湯瑪斯‧史丹利 更新日期:2017-04-06 瀏覽數:25,502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我稱這對夫妻為「得分」夫妻,他們已經退休,住在奧斯汀市最好的區域之一、一棟很好且擁有4間臥房的房子裡。他們的淨值高達7位數(美元),但很節儉,對怎麼花錢很在意。

目前他們住的房子值80萬美元,但因為升值,房子很保值。對資產負債富裕的人來說,小心意味著對挑選房子及鄰里社區極為留意,因此買房子一開始會花較多錢,房地產稅也較高。但只要挑選正確,卻可以讓房子不僅保值,甚至可能還有增值空間。得分太太說:「我要住在本城最好的區段,我可以不開好車,但堅持要買力所能及的最好房子。


當然,得分夫妻可以兩者兼得,有能力買得起名車、華服,還留在千萬身價集團中,但那不是他們的生活方式和人生哲學。他們相信,凡是那些一出售價值就喪失大半、甚或全部的產品,買的時候就要很小心──因為就現金價值來講,這些物事極易損壞。以衣服為例,你若在今天買了昂貴西裝或洋裝,明天辦車庫拍賣時,東西還值多少?可能只剩原價的10%、5%,甚至更少。得分太太絕對不想花大錢在衣服上,因為衣服貶值太快了,但她想看來穿得整齊,所以解決方案是:「喔,沒錯,我穿名牌設計師的服裝,但是在婦女小聯盟商店買來的。它們絕大多數是由某家族(美國最富有家族之一)捐贈,有聖羅蘭、亞曼尼、范倫鐵諾、奧斯卡德拉倫塔、古馳、迪奧,我連巴黎世家都有呢!」

若這些衣服有些不合身,她與得分先生會把衣服拿去改。得分太太省吃儉用存下來的錢,則用來買那些價格「高度耐久」、價值真會上升的東西。「我留意到我們是活在醫藥奇蹟時代這個事實,所以我投資在醫藥相關類股。」

得分太太相信,買股票可以提升夫妻倆的淨值,而零買昂貴衣服則適得其反。這可不是說得分夫妻倆是吝嗇的人,只是他們一直想做到的「錢財不求人」。他們奉行高度生產力哲學,心中也想著其他人,他們打算把可觀的遺產留給六個孩子。

我們再檢討一下得分太太的風格。她信仰買會升值的房子,但不信任零買衣服等保值很少的物事,因此投資買長壽的醫藥類股會更好。得分太太投資在醫藥類股還有另一個理由──她很在意健康,因此閱讀很多健康相關書籍,也上過很多有關健康及醫學的研討會及課程。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