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險

2020年健保可能破產》達人教你在全民健保下 用最少的預算規畫醫療險

撰文者:吳鴻麟 更新時間:2017-04-27 瀏覽數:36,937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舉例來說,大家或多或少聽過「達文西手術系統(da Vinci Xi System)」這個醫療名詞,馬偕醫院的網站資料說明:「達文西(機械手臂)手術系統充分結合美國太空總署(NASA)、國防部和眾多大學開發的先進科技,讓主刀醫師可以直接看到三維立體影像,並操控機器手臂上的仿真手腕手術器械,靈巧執行旋轉、抓取、捏夾動作,運用如同開腹手術一樣自然的操作方式,不僅能夠解決腹腔鏡手術的困難,使得外科手術達到前所未有的創新與突破,大幅提升手術品質,提供給病人最好、最精細的治療結果。」

在相關醫學報告中,肯定「達文西機械手臂手術」確實大幅降低手術的療程和感染的危險性,但這項先進的醫療技術並不在全民健保的給付範圍之內。以台中榮民總醫院公告的收費標準,從最便宜的「腎切除處置」手術一次需自費台幣35萬元,到「微創性冠狀動脈繞道術」手術一次需自費台幣75萬元(見表1-5)若是少了商業醫療保險補助,對需要此種醫療技術拯救性命的病人和家屬,將是極為沉重的負擔。


表1-5:達文西機械手臂手術收費標準


因此,我們應該思考的是:如何在現行全民健保體制下,用最少的預算規畫醫療健康保險,幫自己和家人建構完整醫療防護網,而不是要不要買健康險。

加碼實支實付醫療險
那麼,是不是已經購買健康醫療險的人,就可以安心了?早期主流的醫療險以終身「日額險」居多,也就是按照住院天數給付保險理賠金,讓保戶住院天數愈多、領回的保險理賠金也就愈高,除了可以放心將病房升等外,也可以補貼因為生病請假扣薪所造成的損失。對病患而言,都希望能夠得到最好的照顧,等到病症都痊癒後再出院;但在DRGs制度下,醫院可不這麼想,倘若醫院為了節省支出,在病患未完全康復就要求出院,如果無法自費住院,恐怕風險就的由病人自己承擔了。

DRGs實施後,住院天數會減少,因此醫療險按日額給付金額也會減少,萬一病人受到院內感染,或沒有醫治好就出院,後續的治療因為沒有住院而無法申請理賠。或者想用自費改成較高品質的醫材或新藥,日額險也無法支應。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