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常識

夫妻皆從事高危險行業 靠5險種替自己與子女買齊保障

撰文者:小花平台/Laiya Chang 更新時間:2017-09-07 瀏覽數:7,262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小葉夫婦皆從事木工技術工作,丈夫負責操作車床,太太則協助準備木料。由於工作性質是屬論件計酬,加上夫妻倆相當勤奮,因此經濟收入算不錯。兩人行業本身風險高,夫妻又同在一個工作環境,風險集中度極高。雖然如此,兩人因為擁有一對兒女,只對儲蓄性質的保險較感興趣,總希望能透過保險進行子女教育基金及退休規畫,所以儲蓄險買了不少,但對其他險種卻總興趣缺缺。然而,沒有人會知道明天先到還是無常先至。某天,小葉在工作中不慎遭機器切斷了拇指與食指!這可怎麼辦?如果可以重來,他們該如何規畫保單?快來聽聽小花平台保險顧問怎麼說!

關於小葉夫婦的情況,兩人擁有一雙6歲、8歲的可愛兒女,並且皆處高風險環境工作。因此,為了避免不慎發生殘廢或死亡風險,造成家庭經濟負擔,甚至影響兩個孩子日後的生活與教育。建議小葉夫婦的保單規畫,務必要特別考量意外險、實支實付醫療險、癌症險及壽險,而後若資金有餘再來規畫殘扶險。


為什麼這麼規畫?關於小葉夫婦的保險規畫險種你懂嗎?是不是有需要留意的眉角?千萬別再逃避保險規畫,畢竟保險不是買心安,而是要打造你與家人的平安。

1.意外險
所謂意外險是指針對意外事故而進行理賠的保險。保險對意外的定義明確,主要是指突發的、外來的和非疾病所造成的事故。意外險險種可分為意外身故殘廢、意外傷害醫療和意外住院日額,即因為意外造成死亡、殘廢或門診和住院醫療都可以申請理賠。對於小葉夫婦來說,由於工作環境危險,2個孩子又還小,當不幸降臨時,意外險至少能提供強大後援系統,將傷害降到最低,甚至帶著小葉夫婦遠離死亡。

2. 實支實付醫療險
全民健保自99年開始導入所謂的DRGs(Diagnostic Related Groups;又稱為「診斷關聯群」)制度,雖然今年擴大實施被臨時喊卡,但不少健保補助的醫療費用及範圍已開始遭受限縮,對於醫院和病人都造成很大的衝擊與影響,例如:病人住院天數縮短、自費金額增加(如:人工材料費、藥品費、治療設備費等),這些都造成了病患更大的經濟負擔。

再者,現今醫療技術愈趨進步,許多新式手術或治療方式並無法獲得健保給付。在以上2種情況下,小葉夫婦也必須做好額外支付醫療費用的心裡準備。

3.癌症險
再者,以小葉夫妻來說,由於工作在室內,空氣中無法避免的是時常飛揚的木屑。再者,木板中的甲醛,黏著劑、浸泡藥水、木器漆也都存在著有毒物質,吸入體內恐會致癌。說到甲醛,在短期內會造成人體健康影響,導致嗅覺異常、肺功能異常、肝功能異常和免疫功能異常等,早已受到世界衛生組織確定為致癌和致畸形物質。身處在這樣的工作環境,建議小葉夫婦要為自己築起多一層保護網。日後若因此造成肺部或肝部罹癌,就能因此獲得癌症險給付。

畢竟,罹癌很可怕,但沒錢治療更可怕。標靶藥物療程動則數十萬至百萬,沒有單筆給付醫療險,就算存款花光都還不夠負擔。別讓龐大醫藥費壓垮你與家人的求生意志和家庭生活!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