債券基金

投資債券基金9年 7年級上班族年領40萬配息

撰文者:鄭 杰 更新時間:2018-01-26 瀏覽數:167,452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核心部位》高收債基金為主要現金流來源
高收益債基金則是邱威龍退休計畫中最主要的現金流來源。債券基金有這麼多種,為何邱威龍選擇以高收益債為主的基金呢?

邱威龍解釋,最主要原因就在於高收益債基金才能提供足夠他滿意的配息水準,雖然波動風險較投資等級債大,但在準備退休的過程中他願意承擔,到了未來真正退休後,則會考慮把資產再轉移至以投資等級債為主的基金。


至於要如何挑選基金,邱威龍有以下3個標準:

標準1》基金規模要大、大型品牌基金公司優先
因為以準備退休金的角度出發,安全性是一大考量,而基金規模愈大、管理的資產愈多,其分散風險的功能愈好。

大型品牌基金公司在市場處於風暴時,能夠有較好的抵禦功能。過去雖有雷曼倒閉事件引爆金融風暴,但邱威龍認為,全球市場歷經這樣的教訓之後,已經明瞭後續的代價太大,因此未來成熟市場若再遭遇類似事件,必定會先提早因應,且大型公司將可能得到更多援助。

標準2》投資美國比重需在5成以上
高收益債基金購買的是由企業發行的公司債,其走勢與股市連動性高,一般來說,也與該市場景氣息息相關。

邱威龍指出,當初美國祭出QE(量化寬鬆貨幣政策)是為挽救金融海嘯之後岌岌可危的市場,在2013年QE退場就代表美國景氣開始反轉復甦,實際上美股也一路攀升,到現在美國仍是唯一有可能升息的主要經濟體。

因為看好美國景氣率先走揚,邱威龍認為,投資美國高收益債相對穩健,因此在挑選基金時偏好美國投資比重至少在5成以上的基金。

標準3》配息率至少在6%以上
配息率亦是邱威龍挑選基金的標準之一。因為每月有再投資、繳保費等資金運用需求,因此邱威龍投資上會選擇月配息級別,而非累積型,配息率愈高則愈有利於邱威龍每月的資金運用,除了高收益債基金之外,近年來市場推出配息率高達8%以上的固定收益基金,亦相當吸引邱威龍。邱威龍目前所持有的基金年化配息率都在6%以上(詳見表1)。

被問到選擇高配息率基金,是否擔心配到本金?邱威龍直言並不擔心,因為他現在仍在累積資產的階段,要求的是現金流再利用,在退休前並不考慮贖回基金,因此只要基金績效穩健他就不擔心短期本金虧損。實際上,邱威龍的投資歷經金融海嘯、歐債危機等大型風險事件,基金帳面都曾大幅虧損,但他皆未贖回。

投資金額》以設定的年度配息目標反推
在實際操作高收益債券基金的策略上,邱威龍不是看自己每月有多少錢可以投資,而是替自己訂定年度配息目標,再根據設定的配息率,反推每月需要的投資金額。邱威龍指出,這樣的投資做法近似於強迫儲蓄,以目的為出發,幫助自己更明確實踐退休目標。他的目標是,每年配息要增加5萬~10萬元。反推每月應投資的金額公式如下:

每月投資金額=年度配息增加目標÷預估年配息率÷12

隨著投資經驗逐漸累積,邱威龍在投資操作上也更加靈活。邱威龍剛開始投資基金時,是先利用自己累積到的第一桶金分批單筆投入,之後再以薪資每月定期定額投資。

現在邱威龍雖然仍保持每月的投資紀律,但做法卻更彈性,他現在的做法是每月將可投入資金平分為2筆,每月固定觀察基金淨值是否較前一個月低,若淨值比較低,那當月就會將2筆資金都投入,若是基金淨值較前一月高,則就只買一次。邱威龍表示,他現在的做法適合像他這樣長期觀察市場,並且已經養成投資紀律的人。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