債券基金

蕭碧燕:買債券基金若為配息 隨時可進場!

撰文者:蕭碧燕 更新時間:2018-02-01 瀏覽數:108,710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如果3.5個百分點不合理,多少才是合理?市場上通常是以「10年平均利差」當作參考依據。例如2014年時,美國高收益債的利差是3.5個百分點,而這10年來美國高收益債的平均利差是5.92個百分點,代表利差比10年平均利差來得小,意味著高收益債價格已經偏高。相反地,如果利差是7個百分點,比10年平均利差來得大,那麼現在的價格是偏低的。

另外可以再翻開過去10年的數據,美國高收益債券的利差最小來到2.46個百分點,雖然3.5個百分點與2.46個百分點還有段距離,但可以知道這時的高收益債價格再漲有限。要是利差來到2個百分點,就要特別警覺了,代表高收益債價格已經創了10年的新高,當然要小心為上。


作為一個債券投資人,得要保有對利差的敏感度,了解10年來最大與最小利差是多少,而現在的位置又是多少,這樣就可以約略抓住投資上的策略,是該買還是該賣。如果你買債券基金是為了賺資本利得,顯然要學會看利差,並且買在利差大、且高於10年平均利差的時候。

最新的利差資料怎麼取得?基金專業網站(StockQ)可找得到,或者也可以請基金公司提供給你。

想領債券配息→隨時可進場,但需要長期持有
若能淡定面對市場,目的就是要領配息,沒問題,什麼時間點買,都無所謂。我曾計算過,如果能用10年的眼光來看,1檔債券基金的總報酬,有高達95%的獲利是來自配息,證明了長期投資價差,不是買債券最重要的獲利來源。

既然是為了一定期間能夠領配息,「是否能提供穩穩的配息」才是重點,這時候,買進時債券價格究竟是高或低,則不是主要考量點了。因為如果你買進某檔債券基金,根本不打算賣掉,那就沒有所謂賺賠的問題,倒是早買早領息。

不過,這有一個前提是,你得要耐得住市場的震盪;可千萬不要一見報酬率下滑20%,嚇壞了,馬上贖回出場。這下不僅沒得領息,還實現了虧損,等於兩面挨巴掌。

了解以上情形,大家的困擾應該會是「債券不會倒嗎?」、「配息一定有嗎?」當然,債券倒了一定領不到息,連本金也飛了,若買的都是高收益債或新興市場債,倒債的機會確實有的。只是,我們不是直接買債券,而是投資基金,而1檔基金少說也會同時持有80檔~100檔債券,多者甚至達300檔~400檔。若真要1毛錢的利息都拿不到,那得要這一籃子債券全部倒了;倘若真有這天,也該給基金經理人頒獎了!

而配息會不會時多時少?答案是會的,市場的利率時多時少,債券也會隨著市場的利息而變化。如果現在的利息水準偏低,那麼此時所發行的債券,利息也不會太高,基金自然也只能買到利息較低的債券,能配給投資人的息就會少一些。但通常不會波動太劇烈,例如這個月配6%,下個月配3%,如果有變動,都是相當緩慢的。

最後再總結一次,如果買債是為了配息,必須做到3要素:1.以領息為目的、2.長期投資、3.不在乎淨值的波動;如果能做到,你就會是贏家!以上希望幫大家更徹底了解配息的債券型基金,希望今後你想要問:「現在可以買債券型基金嗎?」這個問題時,自己好好決定吧!

配息的基金為什麼需要長期投資?
債券基金為什麼要長期投資?我們來看看2個例子。甲、乙買的是同一檔全球高收益債券基金,每月配息1次,同樣買100萬元,買進時的每單位淨值都是10元,目前則跌到9元。

如果單純看淨值,跌了10%,代表100萬元只剩下90萬元的帳面資產現值,虧損10萬元。不過,因為甲買了37個月,領到的配息多達18萬5,000元,已經超越淨值的虧損,加起來還淨賺了8萬5,000元,總報酬率等於8.5%。乙的帳面資產現值同樣虧損10萬元;但因為乙只買了4個月,只領到4個月的配息共2萬元,還沒法彌補淨值虧損,因此總報酬率呈現-8%的負報酬。

同樣的成本卻產生不同報酬率,很明顯,最大的因素就是時間,甲買的時間長,領的息多,可彌補資本利損。乙剛買不久,領的息不夠多,若此時斷然贖回,不就實現虧損了嗎!但只要持續堅持下去,就會愈領愈多。想想甲投資人如果持續領10年的利息,可領到60萬元,只要資本利損不超過60萬元,他都是贏家!所以,我希望投資人長期投資,就是希望你成為永遠的贏家!



更多「2018年晨星暨Smart智富台灣基金獎」得獎名單與相關訊息,
詳見:fund.bwnet.com.tw


延伸閱讀

債券基金配息率不是愈高愈好 要注意配息來源、次數
蕭碧燕:4指標代表債券基金低點 價差配息雙賺
延伸學習
基金V怪客 台股ETF市場攻略
基金教母蕭碧燕基金贏家實戰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