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投資教學

基金教母蕭碧燕5年還650萬房貸 退休前再用2招月領5萬

撰文者:黃嫈琪 更新時間:2018-03-05 瀏覽數:146,658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我在2008年以前,幾乎都是採取上述的方法,搭配基金養基金、定率加碼法滾大資產,目標是「報酬率愈高愈好」。

2009年之後,因為資金已累積到較高的部位,我也開始為退休做準備,投資目標轉變為「報酬率愈穩定愈好」。我採取另一套策略,將大部分資金轉移到配息式的債券型基金,當作核心資產。


債券型基金投資的標的是債券,主要收入來源就是債券配息,風險在於發行機構倒債。但因為基金購買的債券多達數十、上百檔,風險可以分散,你甚或可以挑選持有高達300、400檔債券的債券型基金,相信更可以降低風險;同時選定投資範圍遍及全球的基金,以再進一步分散風險。

基金若投資於倒債風險低的債券發行機構(例如信用好的國家或企業),利息往往不夠理想,因此我主要選擇「全球高收益債+全球新興市場債」這2大債券基金類型,且確定自己是「買了不賣、目的是領配息」。

因為是長期持有,儘管持有期間的基金淨值會有波動,然而利息的進帳,會彌補短期的淨值虧損;長期投資幾年下來,每年也能夠達到6%~8%的年化報酬率。

債券型基金可以選「配息式」或是「配單位數(又稱為累積型,將配息滾入本金)」,而我選的是配息式,把領到的配息,繼續用原本的方法,定時定額投資多檔股票型基金,也算是一種另類的「基金(債券型基金配息)養基金(股票型基金)」。

當然,如果你年紀輕,但個性偏保守,也可以直接以債券型基金當作核心資產,同樣從定時定額開始,但建議選擇「配單位數」的基金。因為剛開始投資時,通常本金不高,若一開始就領配息,領到的金額也少;例如本金5萬元,1年領6%的配息只有3,000元,相當於每月只有250元,領到也沒有感覺,也難運用到其他投資工具。

若選擇「配單位數」,將配息滾入本金,就能無形之中讓資金愈來愈多,讓這檔債券型基金自行創造複利效果。

等到累積較多的資產,例如幾百萬元或上千萬元,到時候再改買配息式的債券基金,也是一個不錯的策略。(本文摘自《蕭碧燕教你不失敗的理財好習慣》第4篇)

經歷:中華民國證券投資信託暨顧問商業同業公會祕書長、安泰投顧理財諮詢部副總、彰銀安泰投信企畫部及壽險通路副總
現職:《Smart智富》月刊專欄作家
著作:《蕭碧燕教你:不失敗的理財好習慣》、《蕭碧燕教你:有錢退休,靠基金就對了》、《蕭碧燕教你:靠基金小錢也能變大錢》、《基金教母蕭碧燕教你:每次投資都要獲利出場》

延伸閱讀
投資債券基金9年 7年級上班族年領40萬配息
蕭碧燕:4指標代表債券基金低點 價差配息雙賺!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