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人開講

小心因產業循環而股價暴漲的企業

黑傑克專欄》想挑十倍勝公司 先觀察紀律

撰文者:黑傑克(李挺生) 更新時間:2018-05-15 瀏覽數:1,438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用子彈瞄準目標再用砲彈
控制成本又不錯失商機
這名稱很直接,子彈小小顆,打到戰車或鐵甲船是不痛不癢,很便宜,就算沒打到也不傷本。砲彈威力大很多,打到目標就直接把敵人滅了,但是若打很多顆都沒打中, 也就先把自己給滅了。所以,拿子彈當瞄準用的消耗品,抓到目標後,再改用砲彈。既可控制成本, 也不會錯失重大商機。

書上比較安進(Amgen)與對照組基因科技(Genentech)這2 家生技公司的策略,來說明有沒有用子彈的差別。基因科技一度是生技股的當紅炸子雞,美國第1家上市的生技公司,開創兒童生長激素、血友病、心臟病血栓療法等新技術,但是這檔股票在1980年到1995年這段時間,股價表現卻低於市場平均。公司在1987年,壓寶在治療心臟病患者溶解血栓新藥t-PA的許可上,結果卻被打回票, 無法依計畫上市。公司股價大跌, 無法發新股募集足夠資金進行新研究,導致控股權被羅氏藥廠買走。


安進的起點低,專利數只有基因科技的一半,可是從1983年到2003年這20年間,安進股東的獲利是基因科技的30倍!1980年成立時,執行長拉斯曼帶3個員工開始幹活,他們運用基因重組技術設了12個計畫,就是發射12顆子彈。到了1984年,從這裡面挑出血球生成素這個產品,應用在治療慢性腎臟病患者,這個藥,大熱賣。

這個對比,恰好可以用來分析台灣股市今年最熱門的生技股。很不幸,大多數生技股,都跟早年基因科技類似,有很炫的技術,都等著要一炮而紅。只有東洋(4105) 比較像有在用子彈這個策略,透過轉投資技術團隊組成的子公司,子公司成功就是東洋的成功;萬一失敗了,最大損失就是對這家子公司的投資額,不會拖垮母公司。

獲利無法持續的悲劇,過去在電子業常發生,特別是半導體設計公司,聯發科董事長蔡明介稱之為「一代拳王」。公司某個產品大紅,當年獲利跟股價都創新高,可是別人推出新技術,不只客戶變心,不小心連公司賠掉的都有。宏達電、TPK這些過去很顯赫的公司,現在正陷入這種奮鬥中。

正如前面反覆說明,紀律是傑出表現的根本。沒有紀律的公司或許也有中樂透的好運,但這種橫財不會永遠,台灣股王的興亡史,足以提醒我們不要被一時的好運給沖昏頭。符合狂熱的紀律、以實證為依據的創造力與建設性的偏執3條件的公司很少,但是挑到了,卻可以富足很久。

                                             ▲十倍勝, 絕不單靠運氣

從本書獲得的投資啟示:

1紀律良好的經營者,才有機會成為常勝軍,像台積電、研華、 台達電。
2 扣掉類似聯電這種對照組公司,可以提高勝率。
3 小心對待因為產業循環,因而獲利暴增,或是股價暴漲的公司。

                                               ▲延伸閱讀

本文作者擁有20年專業投資經歷,從外資投顧研究員出發,曾任基金公司產品規畫、基金經理人,2000年創設網路公司,從此脫離上班族生涯,改以創業者角度看投資。2005年赴上海, 參與中國的公、私募基金運作,並涉足風險投資。作者自述,在這裡寫的,一定有理論根據、一定有人靠此發財、一定是作者自己繳過學費!但是修行在個人,祝大家發財。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