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資術

他用低本益比動態選股法 資產翻46倍存下5600萬!

撰文者:劉 萍 更新時間:2018-06-20 瀏覽數:36,334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出身窮苦漁家的二兩(化名),為了脫貧,努力在職場上打拼,但能力不錯的他,做了10年,卻始終升官無望。不甘於只能當萬年基層員工的他,2001年決定改靠投資翻身。

在接下來的日子裡,二兩遍覽各投資派別的理論、遍試多位投資大師的心法,經融會貫通後,終以「低本益比」(PE Ratio)為軸心的動態選股與換股法,讓資產翻了46倍,達5,624萬元之多,為自己的投資人生打下最漂亮的考績!


便宜價買進基本面佳的中小型股
並導入「衡量式參與」增加獲利
二兩之所以會鎖定「低本益比」投資,主要原因是,他剛開始能投入股市的資金小,只有50萬元不到,但他想快速滾大資產,又不能冒太大風險,便花了2年邊研究邊投資,才發現被喻為「低本益比射手」的約翰.聶夫(John Neff)與「便宜股獵人」的約翰.坦伯頓(John Templeton),2位價值投資大師的做法,最有機會達成他「安穩賺大錢」的目標。

這2位同名約翰的大師,共通的投資原則就是:不斷尋找基本面強的中小型股,在其價值被低估、即本益比低到10倍以下,就大舉買進;然後在股價回到合理價或公司變壞時賣出。這是他們得以在各自都超過30年的基金操盤生涯中,都能創下年化報酬率超過13%佳績的關鍵。

不過,二兩的投資績效卻能夠青出於藍,年化報酬率高達33%,是因為他除了在基本面強的中小型公司裡選股、在低本益比時買進之外,又再導入聶夫的「衡量式參與」概念,也就是建立個股屬性不同的投資組合,利用各產業不同步的景氣循環、各公司不同階段的成長力道,隨時進行弱者減碼或賣出、強者續抱且加碼的操作,就能在不同時期都能持續享有不錯的獲利。

做好投資組合管理
不論景氣多空,隨時保持高持股
也因此,在過去10多年裡,台股歷經過4回合的多空循環,二兩總是高持股,即使台股指數已經在高檔的高風險區,或從高檔區轉折大跌的市場恐慌階段,他的持股鮮少低於8成。「這策略的好處是,在多頭時,整體股票資產增加比別人多;在空頭時,不會因為低持股而失去行情出現轉折的知覺。」資深操盤人、同時也是《操盤手教你學會法人這樣賺台股》的作者黃嘉斌說。

「過去10多年,在每年的報酬率上,雖然沒有擊出全壘打,但是也是可以打出(有效)得分的犧牲打。」二兩說。他所追求的投資成效,不是每年帳面上的正報酬,而是長期複利的最大累積報酬。他說,只要空頭時損失得比大盤少、多頭時賺得比大盤多,這些累積的差額,會讓報酬率跟抓準時機進出時不相上下。

2014年5月,當《Smart智富》月刊記者首度報導二兩的故事時,二兩當年度第1季的報酬率就有15%之多,累積的股票資產達5,624萬元。2014年12月上旬,記者再度追蹤他的績效時,前11個月累積的報酬率竟達到32.09%,遠遠打敗國內173檔的台股基金,個人的股票資產更因此增至6,457萬元。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