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投資教學

相信10年運轉、虧損不停扣 32歲靠2檔基金買到台北房

撰文者:編輯部 更新時間:2018-08-23 瀏覽數:11,415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一個25歲獨自從台南上台北打拼的年輕人,要怎麼樣靠2檔基金的「零失敗懶人投資法」,於7年內、在台北買到房子?今年40歲的法蘭克(化名,原文撰寫於2014年),目前在新北市的一家製造業公司上班。當年他25歲、剛當完兵,就從台南一人北上打拼。7年後、32歲那年,他就靠著2檔基金定期定額獲利了結的錢和平日的儲蓄,湊出200萬元頭期款,在當時的台北縣(編按:現改制為新北市)買下了現在居住的房子。「朋友眼中的『台北居大不易』,因為基金讓我在此落地生根,」法蘭克這麼強調。靠基金買到了房子,現在40歲的他,則是繼續利用同樣2檔基金定期定額存退休金。

認識法蘭克,是因為《Smart智富》月刊的徵文活動。他提到自己的基金投資是「零失敗」,更可以靠著基金投資買下房子。當時就不禁好奇,到底什麼樣的方法以及配合什麼樣的紀律,能只靠2檔基金,就可以存出房子的頭期款?因為這對時下很多的年輕人來說,似乎是相當遙遠的夢想。但如果拆解法蘭克的方法,跟著他這麼做,其實要做到並不難!


方法1》
設定目標,選對基金
法蘭克25歲上台北的時候,為了不讓在台南的雙親擔心,因此決定開始儲蓄。剛出社會的他,薪水不多、玩不起股票。而當兵的時候,因為接觸了不少共同基金投資的入門書籍,所以就選擇了基金當作他投資的入門。而且他心裡的目標很清楚,就是把定期定額投資基金當作「長期儲蓄」。

「我就是懶人投資,買了就放著,」法蘭克強調。要把基金當作長期儲蓄,而且可以「買了就放著」,挑對基金就很重要。

法蘭克在起步時,就做了一個很重要的決定:目標鎖定長期投資,因此「主要看大範圍或者經濟規模比較大的區域」。因為是長期投資,所以若選擇了個別國家或者產業,很可能遇到景氣循環的低點,不但基金的波動會比較大、而且也容易因為報酬率為負而喪失信心。

另一方面,選擇「大範圍」(例如全球股票型基金)或者「經濟規模大的區域」(例如亞洲股市或歐洲股市等),只要經理人操作得宜,就可以透過選股和輪動來持續替基金創造效益,更適合長期投資。

除了選擇「大範圍」的基金來投資,法蘭克當時另一個輔助條件,則是因為長期投資,最怕就是遇上基金公司倒閉,所以法蘭克首選是挑選當時的大型基金公司,績效也可以有一定的水準。

綜合以上兩個條件,他就選擇了以全球已開發市場為主的富蘭克林坦伯頓成長基金和2000年時受惠歐盟整合而當紅的富達歐洲基金。

選定之後,法蘭克就一路跟著這2檔基金沒有再換。剛開始的時候,他用信用卡扣款,2檔基金都每月定期定額扣3,000元。「雖然沒有暴衝的表現,但這2檔基金帶給我『穩穩賺』的穩重與安全感」,法蘭克強調。問他為什麼一路堅持同樣2檔基金?他分析,因為是當作儲蓄,不如投資股票需要頻繁交易,既然已經選對了基金,自己也沒有太多時間做更多研究,與其換來換去,不如就穩穩的靠2檔基金賺錢。

「我覺得這2檔基金不錯,我就會把它留著,並且一直去看。可能我也比較沒有時間,因為市場上的基金是上百檔的。就跟股票市場一樣,也不可能全部研究透徹。」法蘭克強調。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