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人開講

2018巴菲特給股東的信:無法掌控情緒是融資者最大的風險

撰文者:雷浩斯 更新時間:2018-08-23 瀏覽數:10,336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2018年2月底刊出的巴菲特股東信,這次再度強調「不要借錢買股票」,他說:「因為完全無法預測短期內股票會跌到什麼程度。即使你借的錢很少,你的倉位也沒有受到市場下挫的直接威脅,但你的頭腦也許會受到恐怖的媒體頭條與令人窒息評論的影響,從而驚慌失措,一旦心無靜氣,你就很難作出好的決定。」

「不要借錢」背後的3點原因
原因1:情緒影響下的過度自信
通常你會借錢投資、不是貪念影響、就是太有信心。無論是大盤股價上漲的情緒刺激、讓你想進入市場,或者是投資帳面獲利的過度自信,讓你想加大槓桿,又或者是他人績效帶來的嫉妒效應,讓你想贏過他人,這些都會使你的判斷失準。


原因2:對下檔波動失去防禦性
下跌波動是買股票的好時機,但是如果你是融資套牢,恐怕你的精神會失去正常判斷,那麼波動就會對你的財務和心理增加壓力,擊破你應對下檔的防禦性,你可能因驚慌而失去部位。

原因3:對投資機會失去掌握性
融資等於對你個人的資產負債表施加壓力、高檔融資等於未來沒有擴展財務資源的額度。也就等於失去買股票的本錢、掌握更多投資機會的能力,你可能因資金缺乏而失去機會。

巴菲特這次引用了吉卜齡的詩句《If》「如果周遭的人全失去冷靜而你能冷靜自持;如果你能等待且不厭倦等待;如果你能思考,而不把思考當成目的;如果所有人都懷疑你,而你能相信自己,你將擁有整個天地以及其中的一切。」

小費雪在寫《勝券在握》推薦序的時候也說:「英國詩人吉卜齡(Rudyard Kipling)有一首知名的詩《If》,我父親在書桌、床頭櫃與小房間裡,都放著這首詩。他一遍又一遍地讀著,也會經常引用給我聽,我現在也把這首詩放在我的書桌,就像讓我父親靠近我一樣,以我父親的思考方式,巴菲特具體呈現了吉卜齡描述的某些永恆特質,吉卜齡一定會感到很高興,我父親也是。」

(編按:如果吉卜齡和老費雪能看到2017年波克夏年報寫了這段話,他們一定也很高興。)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雷浩斯價值投資網
臉書粉絲專頁,請按此

現為專職投資人、投資講座教師。2001年投入股市,2005年採用價值投資法,2010年底投資收入已超越本業薪資。波段投資、長期存股並用,個人資產年化成長率約21%。平日嗜好為閱讀企業財報,精研質化分析,亦反覆鑽研投資大師著作,將之應用於個人投資。本身著有《雷浩斯教你:小薪水存好股又賺波段》、《雷浩斯教你6步驟存好股:這樣做獲利就翻倍》、《雷浩斯教你:矩陣式存股法年賺18%》

延伸閱讀
巴菲特說故事:今天你所做的事情,決定20、30年後你是什麼狀態
巴菲特也會犯錯》看股神如何修正錯誤,把120美元放大到1億美元
延伸學習
老農夫2019年存股實戰班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