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投資教學

基金投資術》慘賠後領悟2心法 基金獲利轉存股賺40%

撰文者:編輯部 更新時間:2018-09-04 瀏覽數:38,268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基金 存股 ETF 定期定額 基金投資

經歷金融海嘯後調整策略
停扣不停損+分批停利
經過這些經驗,他調整自己控制風險和鎖住獲利的方法。在控制風險上,當帳面出現10%的虧損時,停扣不停損,讓自己保留實力。這時候,他會持續觀察基金淨值穩定8週沒有再大跌後,再開始扣款。在鎖住獲利上,當獲利10%至15%時,先獲利了結50%的資金,並持續扣款,站好進可攻、退可守的位置。剩下5成的資金,則是待獲利30%之後再分兩次逐步賣出。賣出後,因為已經漲多,他就會停扣這檔基金,直到有下跌再買進。

傑克強調,以上這兩個方法,雖然讓他「賺得比較少」,卻也因為夠謹慎、夠保守,讓他能夠有信心挺過金融海嘯和歐債風暴的大跌時期。


用以上的方法,傑克持續操作富達歐洲小型企業基金和富蘭克林坦伯頓中小基金。以富達歐洲小型基金為例(詳見圖1),上一波他在2008年11月進場開始扣款。到了2013年,逐步獲利了結。第一筆先在2013年初獲利約7.2%、然後到了2013年底獲利29.6%、到2014年5月,把剩下的20%資金也以27.8%的報酬率贖回。總共累計約47萬元的資金、報酬率17%,本利和約55萬元。

這一套方法,傑克近年也開始複製在買ETF上面:低買高賣。從2012年底開始,他看中跌深的中國市場買進安碩A50中國ETF(2823.HK)。從圖2可見,他從成本港幣12元左右、分成5波,一路往下買,買到最低時成本是港幣7.91元,前後總共投資約港幣6萬元。

從2014年底開始到2015年3月間,陸股持續飆高,傑克則陸續獲利了結,獲利港幣2萬4,000元(約合新台幣9萬6,000元),報酬率達40%。而目前,傑克則是抄底布局拉美基金和巴西ETF,慢慢建立部位等待市場上漲。

回顧從2004年以來,過去10年多傑克操作基金和ETF。他自己計算,總共投入70萬元資金、本利和累計120萬元(太太的資金也由他用同樣方式操盤,兩人本利和共累積約210萬元)。

為了替退休生活做準備,傑克也逐漸將基金上面獲利的資金轉入股市,擇低點存股。以上述投資安碩A50中國的例子,獲利了結後,他就轉入中國銀行的股票。

傑克的這套操作方式,其實說穿了並不複雜,就是謹守低點買進、高點獲利了結的鐵律。但有投資過基金的人一定都知道,困難的不是方法,而是如何克服自己人性上的弱點,不會追高殺低。

問到為什麼他能謹守紀律,傑克毫不猶豫的說,「因為我後悔太多次。你後悔1次OK、後悔2次太笨。後悔4次,天地不容」。也因為不想讓自己後悔,不斷改善投資流程的結果是,投資愈來愈上手,傑克也有信心可以在55歲退休,輕鬆地享受生活了。

為退休生活打算,將部分基金獲利轉入存股
為了替退休生活做準備,傑克也逐漸將基金上面獲利的資金轉入股市,擇低點存股。以他投資安碩A50中國為例,他總共投資約港幣6萬元。獲利之後,他就轉進投資中國銀行(港股代號3988),成本大約港幣4.32元。以當時的價位估計,股利率約4.5%。「這是我另外一種鎖住獲利、讓獲利再去增長的辦法。因為這個(指安碩A50中國)比較衝,我預估它跌也會跌得很凶。我必須把獲利鎖住,但我獲利不能讓它(放在)現金,」傑克強調。

除了投資中國ETF轉做存股鎖住獲利外,傑克投資基金的獲利,也逐步轉出在台股擇低點、好標的存股,為退休做準備。(文◎賀先蕙)

出生:1968年
學歷:大學生物系
現職:服務業員工

延伸閱讀
靠3條線買基金年賺10%! 軟體公司董事提早退休陪女兒
每月6000投資基金息滾息 小資也能存千萬退休金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