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投資教學

基金投資術》慘賠後領悟2心法 基金獲利轉存股賺40%

撰文者:編輯部 更新時間:2018-09-04 瀏覽數:38,272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基金 存股 ETF 定期定額 基金投資

從這樣的體悟,傑克慢慢悟出了自己的投資心法:「控制風險、鎖住獲利」。這8個字讓他從2004年~2015年的10年內,經歷金融海嘯、歐債風暴,投資基金從沒賠過錢,即使帳面上的暫時虧損他也能忍住,持續扣款等到獲利再出場。他怎麼做到的?詳見以下的分析:

控制風險》不迷信第一名基金
選同類型的前段班即可
傑克控制風險的第一步,就是從挑選基金開始。除了要挑選老牌、大型基金公司之外,傑克還特別注意一點:要找績效長期在前段班(前10%)的基金、不迷信第一名。


傑克的記憶中,當初買進大聯全球科技基金時,這檔基金就是同類型的第一名。在景氣高點買進短期績效好的明星基金,結果套在高點,這讓傑克明白,不需要迷信第一名,長期穩健最重要。「我後來發現,當基金績效很高的時候,其實是衰敗的開始。所以我不會去選那種績效很高的,而是去找到那種一直很平穩的基金,」傑克強調。

用這兩種條件,傑克開始幫自己買進以小型股為主的富達歐洲小型企業基金和富蘭克林坦伯頓中小型公司成長基金;另一方面,則幫太太買進以大型股為主的富達歐洲基金和富蘭克林坦伯頓亞洲成長基金。兩個人在基金選股標的和區域上做出區隔、降低風險。

鎖住獲利》高點便停利
等基金跌深再進場
選定基金後,他們在2004年開始扣款。「剛開始也沒有注意那麼多,就是覺得一檔(基金)績效維持穩健,我就進去了。可是後來發現隨著經濟的高低起伏,還是會把獲利吃掉。」傑克強調。

圖1以他投資的富達歐洲小型企業基金為例,雖然隨著大環境的一路向上,但過程中仍有不小波動,讓傑克體認到鎖住獲利的重要。於是,在2007年當帳面上已經有大約15%獲利時,他決定在當年的5月,一次獲利了結。當時他投入本金36萬元、獲利6萬元,報酬率16%。

2007年5月獲利了結之後,全球市場仍走了將近半年的多頭,這段期間傑克也不斷懷疑自己是否錯了,直到金融海嘯出現,才證明沒賣錯!2007年底,金融海嘯開始出現徵兆、2008年3月狀況急轉直下。到了2008年11月,見市場跌深,傑克開始進場,「等到它跌了1/3之後,我就進場,然後開始加碼。」

採訪傑克的投資歷程,其實感觸最深的不是他的方法有多厲害,而是他從2004年以來投資基金的歷程中,沒有因為帳面出現虧損而放棄,反而還會不斷反省、改善自己的投資流程。以鎖定獲利來說,2007年5月賣出後,市場持續上漲,這讓他反省該怎麼調整獲利了結的方法。再以市場下跌進場為例,2008年見市場已跌深,但進場後才發現市場仍持續下跌。這對個性保守的他來說,造成相當大的壓力。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