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照顧險

從元大創辦人失智看「長照3寶」怎麼賠 女兒馬維欣:未來的事無法預知

撰文者:小花平台 更新時間:2018-09-06 瀏覽數:69,577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女兒馬維欣:父親生病後讓我更重視保險規畫
馬志玲的女兒和鑫光電董事長馬維欣面對媒體訪問時,語重心長地表示,自從父親生病後,讓她經常思考著一個問題:「到底人生的意義是什麼?」為此,她重新規畫了自己的時間,在每天忙碌的生活中盡量騰出陪伴爸爸的時間,現在固定每週至少要一起吃兩頓飯,且只要公事一結束就盡快趕回家,爭取相處的時間。

再說到父親的病,馬維欣指出,馬志玲本身沒有投保任何保險,儘管龐大的醫藥費目前還負擔得起,但是面對阿茲海默症可能的遺傳機率,她坦言「未來的事是無法預知的」,一旦她也不幸罹患此病倒下時,無法保證屆時有足夠的能力可以支付醫藥費,因此她愈加注重個人保險規畫,不僅為自己,也希望能減輕未來孩子承受過重的照護壓力。


申請「長照3寶」理賠需注意什麼?
有關失智症的保險規畫,小花平台保險顧問分析,長期照顧險、特定傷病險及失能扶助險(原為殘扶險)統稱為「長照3寶」,險種各有特色,需特別注意的是,由於失智症並非「單一項」疾病,不是單純只有記憶力減退而已,還會影響到其他認知功能,目前現行商業保險商品並沒有明文條款理賠失智症,建議民眾在投保前,除了應該仔細審閱保單條款外,不懂就要問,以免花了錢卻惹來一肚子氣。以下整理申請「長照3寶」理賠需分別注意什麼。

1.長期照顧險:ADLs 6項中符合3項或是CDR 3項中符合2項就理賠
一般來說,長期照顧險以ADLs(日常生活活動量表)作為評斷標準,包括:進食、移位、如廁、洗澡、平地移動及穿衣等6項,其中只要符合3項(含)以上狀態無法自行完成,就在長期照顧險的理賠範圍內。

此外,專科醫師並會經由臨床診斷及CDR(臨床失智評估量表)評估是否為失智症患者,3項辨認障礙中只要符合其中2項即是:
1.經常無法分辨季節、月份或是早晚時間。
2.經常無法分辨自己的居住場所或是現在所在的場所。
3.經常無法分辨日常親近的家人或是平常在一起的人。

2.特定傷病險:ADLs 6項中符合3項就在理賠範圍內
小花平台保險顧問指出,用特定傷病險來保障失智症,需特別注意目前市面上各家保險公司推出特定傷病險的理賠範圍各有不同,有些只會保障條款中列舉的疾病,像是僅有保障有腦萎縮情形的阿茲海默症,至於其他如愛滋感染的失智症則不在保障範圍內,其評斷標準與長期照顧險一樣使用ADLs,只要6項中有3項(含)以上狀態無法自行完成,就在特定傷病險的理賠範圍內。

3.失能扶助險(原為殘扶險):涵蓋範圍廣、理賠條件較寬鬆
小花平台保險顧問說明,失能扶助險理賠認定標準,主要是依照失能等級表11級79項來認定,舉例來說,像是血管性失智症算是腦中風後障礙,可以申請「神經障害」理賠給付,被保險人除了能依照不同失能等級領取一次性單筆「失能保險金」外,日後「保單週年日」如果仍然生存時,還可領取分期給付的「失能扶助金」。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小花平台保險+
臉書粉絲專頁,請按此

小花平台保險+,是以會員為核心所打造的保險資訊分享平台,提供量身、良心的專業保險/理財資訊,及多元的保險財經生活資訊,幫您了解保險的那一點點事情。

網站:https://www.sflowers.com.tw
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myhappysflowers

延伸閱讀
失智父親要不要急救? 侯昌明:那一夜我好煎熬⋯⋯
用長照「4包錢」降低照護壓力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