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書摘

不論你的投資方法像柏格還是巴菲特,都需要這5步驟尋找安全邊際⋯⋯

撰文者:羅仲良 更新時間:2018-09-27 瀏覽數:5,499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投資 大利從小 羅仲良




這本書的作者喬爾.提靈赫斯特(Joel Tillinghast)是我的選股導師彼得.林區(Peter Lynch)過去在富達(Fidelity)的同事,彼得.林區也大力推薦作者和他的這本著作《大利從小》(Big Money Thinks Small)。這本書前面的幾個章節講了很多的「理論」和「專有名詞」。雖然道理都是好的但讀起來有點痛苦,常常讀沒幾段,就看到諸如「基本比率」、「敘事謬誤」、「後見之明偏誤」、「存續偏誤」、「確認偏誤」、「回音室現象」、「離散事件」這類會令我看了一頭霧水的專有名詞,讓我讀起來有種寸步難行的感覺。

所幸進入這本書的中段後,作者開始用比較多的實際案例來說明他想表達的內容,才令我讀起來比較有享受讀書樂趣的感覺,也學到一些很有用的觀念,像是作者提到會讓他緊張的6件事:


1.公司必須說謊才能生存。
2.微型會計師事務所。
3.內部董事會。
4.大量購併。
5.金融公司。
6.陽光天堂。

並舉了一些實例說明許多會計上造假欺騙的手法,並提出價值投資的4大要素:

1.高盈餘殖利率(低本益比)。
2.成長前景。
3.保護公司不受失敗威脅的護城河或競爭優勢。
4.對未來的確定性。

除此之外,這本書還有許多很受用的觀念,算是值得一讀有深度的好書。

本書佳句》
1.全書的架構分為5部份,包括:
①理性做決定。
②在能力圈投資。
③挑選誠實可靠的經理人。
④避開容易過時和陷入財務困境的公司。
⑤適切評估股票價值。
2.人們只該在股票定價錯誤時才進行交易,但許多人並沒有這樣做。
3.先有興趣才產生能力,如果你把選股當作是一場技巧挑戰賽,把股市當成比魔術方塊更令人著迷的智力遊戲,那麼,我和你一樣。
4.簡單來說,就是避免過度轉換標的(減少交易頻率),和試圖依據「它值多少」來投資,而不是以「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為基準。
5.一個人的情緒和他的知識成反比,知識愈貧乏,愈易受情緒左右。
6.把小型股或成長股目前的本益比,與其5年平均值相比較,通常沒有任何意義,因為公司的成長狀況和市場條件,可能已經徹底改變了。
7.唯有承認並正確找出問題所在,才能解決問題。無法處理事實的人,應該讓別人替他管錢。
8.如果你推斷的,是影響企業獲利的因素,而不是猜測市場價格或群眾心理,相信你的投資能帶來更多獲利。
9.投資:是經過透徹研究之後的產物,明白資本大體安全,還有適當的報酬。風險性投資:粗略的研究和整體性考量結合在一起。賭博:一味相信每件事都會以某種方式出現完美結果,又沒有佐證。
10.投資行為檢查表:
①你是否一直把企業獲利當作整體考量因素?
②你是否已做了足夠的調查,對結論感到相當安心?
③公司的業務是否會繼續維持穩健,讓你相信資本安全無虞?
④預期適當報酬是否合理?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