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人開講

當10歲小孩問你台積電的股票⋯⋯他教孩子一週看3次股價,2年後投報率26%!

撰文者:直白媽(馬哈理財遊樂園社團創辦人) 更新時間:2018-10-26 瀏覽數:4,369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直白媽:「弟弟,你今天台積電(2330)賺了1,000元。」
爆奶弟弟:「我就知道台積電會漲,每次我看它都是紅色。」
直白媽:「我用你這兩年的紅包,幫你買台積電零股,現在有200股了,今天台積電漲5元,所以你今天賺了1,000元。」
爆奶弟弟:「哇!那我也要叫我的『問號』去買台積電,這樣我們倆就可以用賺到的錢一起去買傳說對決點數(我可以花我賺到的錢吧……!)」

爆奶弟弟是一個11歲的小孩,他數學很好,很愛錢、喜歡賺錢、數錢,對投資這件事有一點興趣,他買的第一張股票是台積電,他不懂台積電,但是他知道每次他打開Yahoo股市App(他媽媽有裝股市App),台積電都是紅色的(台股紅漲綠跌,他媽媽有跟他說過),所以他決定買台積電。


投資這件事,10歲就要開始教?
股神巴菲特5歲就開始作生意,賣過口香糖,可樂及報紙(因此每年的股東會都跟蓋茲比賽丟報紙),11歲開始投資第一張股票,小賺5美元就賣出,後來股票大漲讓他後悔不已,從此也種下日後「價值投資」的投資哲學。

爆奶弟弟第一次接觸股票是10歲,當時他媽媽問他「如果要投資5年,你想投資哪一支股票?」他很快就選擇了台積電(用紅包錢買零股),沒有看基本面,財報,外資持股等籌碼面,2年下來,投資報酬率有26%,賺到1萬3,250元,從此見好朋友「問號」就推薦買台積電。

投資股票,先讓小孩有認識公司與股價
教導小孩投資這件事,尤其是買股票,這件事從來都沒簡單過。但是透過「讓錢滾錢」的實際結果,小孩會更有興趣,然後再告訴他為何要選一家好公司,選一個正派經營的管理者來投資。以下2大步驟是爆奶弟弟接觸股票的實際案例:

步驟1》手機下載Yahoo股市App,認識股票
父母可以下載關於股市App的軟體,例如Yahoo股市App,然後打開App跟小孩介紹股票,同時告訴紅色代表股價上漲,綠色代表股價下跌。每一次爆奶弟弟開App看媽媽自選股,發現台積電股價紅的次數比較多,所以他最後選擇買台積電零股來投資。

步驟2》讓小孩養成1週看2~3次股價
投資股票這件事很多大人都覺得很難,何況是小孩。其實可以慢慢讓小孩接觸股票,養成他們對股票的興趣,以爆奶弟弟為例,他每週至少看2次台積電的股價,慢慢開始認識這台積電一家公司。

直白媽在教爆奶弟弟投資股票這堂課時,一開始讓他接觸股票,介紹怎麼看股價漲跌,之後再培養他定期看股票的習慣,讓他關心自己的投資。很多人買了股票,就晾在一邊了,其實這最危險的投資行為,買進股票後一定要時時關心它。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Moneybar
臉書粉絲專頁,請按此 

moneybar是財經商業社群網站,幫助你實現財富自由,快樂退休。我們打造「個人化」財商FQ知識,提供:國際金融資訊、台股及ETF投資趨勢、高手實戰經驗。追蹤我們,提升你的 「資」識力,成為投資高手!

延伸閱讀
7歲創業、13歲當上CEO、產品登上亞馬遜熱銷榜!父母:孩子充滿好奇,盡力幫助他探索各種可能
欠銀行10萬卡費,3年多一倍成20萬⋯⋯教孩子:「先享受後付款」等於和魔鬼交易!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