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資術

封面故事搶先讀◆跟著3位投資贏家 挖出2019獲利關鍵字

撰文者:編輯部 更新時間:2019-02-01 瀏覽數:7,510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2018年,全球投資市場罕見地出現虧損的景況,從股市、債市到原油都齊跌,有93%的資產是負報酬率,而極少數沒有虧損的資產,總報酬率頂多在2%以下。但是,在台灣卻有3位投資達人:專在台股挑選低本益成長股的二兩、從類債券市場挖掘收息好商品的MissQ,以及擅長資產配置的CFP(國際認證理財規畫顧問)吳盛富,在2018年分別繳出年報酬率14.4%、7.9%與2%的佳績。

在台股歷經過3次以上多空循環的二兩表示:「從大盤、權值股到熱門股的PE(本益比)都過高,這股熱潮讓人不安!」因此,二兩在2018年上半年所建立的投資組合中,有90%的持股是屬於低波動冷門股,例如:崇越(5434)、廣越(4438)。它們不僅是美中貿易戰的受惠股,而且股息都超過5%,使整體投資組合的本益比僅12倍,「跌可守、漲可攻,不管後市是續跌或反彈,都不用怕!」二兩說。而這也是他2018年投資報酬率高達14.4%的關鍵。


甫於2019年1月出版新書《7檔特別股養我一輩子》的財經作家MissQ,雖然才44歲,但是已經在國際金融投資市場擁有20年的經驗,更自2001年開始,以債券和類債券(債券ETF、特別股、REITs)工具,打造可以穩健收息的投資組合,讓她在2012年就累積到足以退休的資產。

因為MissQ的資產核心是債券與類債券,所以她會特別注意市場利率的變化。2018年年初,MissQ就觀察到,美國經過多次升息,加上「縮表」,使得國際資金快速退潮,因此她將美元債券的資金改放到美元定存避險。另外,新台幣的定存利率低,許多特別股、REITs等類債券的配息都高於定存,因此,MissQ便在新台幣部位加碼富邦特(2881A)、台新戊特(2887E)。因為收息穩定,在股災中相對抗跌,所以MissQ在2018年不但賺到配息,還有債差收益,使得全年報酬高達到7.9%。

相較於二兩和MissQ重押單一資產,擔任CFP的吳盛富,則是透過多元資產平衡配置,因為他所管理的客戶資產,多在百萬美元以上,所以特別重視資產保本、保全等風險。在2018年的上半年,由於市場仍然處於多頭,因此吳盛富的資產管理績效超過13%;但是到了最後一季,各市場急轉走空,吳盛富在持股跌破季線時便先減碼50%,以增加現金部位,最後以股票、債券、現金均衡的配置比,全年保持了2%的正報酬。

走過市場動盪的2018年,3位投資贏家在2019年會採取什麼樣的策略呢?二兩表示,因為台股中許多成長股都已經修正到合理的PE區間,也拉高了股息率,所以在2019年第2季應該會有高配息行情,他會在第1季布局營收、獲利成長,股價被殺低的標的,才能在下半年的回升行情中獲利。

MissQ說,2019年美國將進入升息週期的尾聲,股市仍然有震盪,而特別股、REITs與投資等級公司債都出現利差價值,「趁升息末段買進利差高的收息資產,可以減少辛苦好幾年!」

至於資產配置,吳盛富會以股、債、現金均衡配置的保守規畫,他表示,如果慎選好價值成長股、長期含息報酬穩定的收益商品做配置,可以因應2019年資金退潮、市場震盪的環境,並且讓整體報酬率達到5%以上。

更多關於3位投資贏家的獲利攻略、投資心法,以及2019年的布局方向,請詳見《Smart智富》月刊246期〈封面故事〉的報導。

延伸閱讀
誰說小錢不能投資? 財經部落客10萬元存股組合大公開!
為什麼不做資產配置很危險? 因為人受到行為習慣控制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