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資術

期貨當沖術》億元達人方法公開:4步驟抓出大盤方向、掌握期貨當沖最佳時機

撰文者:《Smart 智富》真.投資研究室 更新時間:2019-03-13 瀏覽數:62,011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指標2》觀察電子期、金融期、台指期的相對強弱
台灣股市中電子股占7成以上,而多數電子股占大盤的權重較高,因此電子股轉強時,常被投資人視為攻擊訊號。簡單來說,當電子股較金融股更強時,台灣加權指數通常走勢強勁;而金融股強於電子股時,盤勢容易淪為偏弱或是反彈。透過這樣的特性,我們可以觀察電子期、金融期、台指期的相對強弱,判斷出台指期今日走勢。

以圖3為例,當電子期漲幅大於台指期,而台指期漲幅又大於金融期時,台指期當日果然大漲100點。圖4的案例則與圖3不同,早盤10點以前電子期走勢較強,帶動台指期一路上攻,隨後電子期貨開始轉弱,呈現金融期>台指期>電子期的模式,台指期一路修正回起漲點。



指標3》觀察摩根台指期貨
除了電子期與金融期,摩根台指期貨(以下簡稱「摩台期」)與台指期之間也有相當特殊的關係。摩台期為新加坡掛牌的指數期貨商品,主要追蹤MSCI台灣指數,而該指數則取樣自台灣股市的89檔個股(截至2018.08)。由於該摩台期不在台灣期貨交易所掛牌,毋須每日公布籌碼,因此也成為外資隱藏多空方向部位的最佳商品。

目前摩台期每月的未平倉數量大約在15萬到25萬口之間,較台指期7萬到10萬口的未平倉數量來得更大,因此影響力更高,盤中摩台期也很容易領先台指期表態多空方向。以圖5舉例,摩台期開盤不久後,走勢便較台指期強,台指期隨後也一路走高。

步驟3》1分、5分鐘K線的MACD出現同步時進場
透過盤前觀察籌碼,盤中觀察摩台期、電子期、金融期,以及國際股市後,將可以大致了解今日的多空方向。若是較為偏多看待,則技術指標轉強的時候,便可以開始做多;而若偏空看待,則等待技術指標轉弱再放空。

那麼技術指標該如何觀察轉強或轉弱呢?我們首先觀察反應較快的RSI和KD值,黃金交叉為轉強,死亡交叉則是轉弱。接著則是等待1分鐘K線圖和5分鐘K線圖的MACD指標柱狀體,看是同步轉強或轉弱後進場。

步驟4》5分鐘K線的KD值出現死亡交叉時出場
出場訊號方面,做多者,只要進場後5分鐘K線圖的KD值指標出現死亡交叉,無論賺錢賠錢都要出場;而若是放空,出場訊號則是5分鐘K線圖的KD值出現黃金交叉。

不過由於使用的指標較多,且MACD指標反應較慢,若是投資人對於當日盤勢有較強的信心,也可改使用KD值和RSI指標提前進場卡位。另外,走完一根5分鐘K棒需要耗費較長的時間,若是收完K棒後才進場,很容易進出在不佳的點位,投資人也可以考慮在4分鐘後提早進場。以2018年1月9日的走勢為例(詳見圖6),1分鐘K線圖和5分鐘K線圖的4條均線轉趨多頭排列,KD值出現黃金交叉後,便可以開始觀察MACD指標。而當1分鐘K和5分鐘K的MACD指標紅色柱狀體面積皆同步增加時,便是明確的進場訊號,此時便可以買進台指期多單。而當5分鐘K線的KD值出現死亡交叉後,則將多單出場。(本文摘自《人人都能學會股票當沖全圖解》第3章)

《Smart智富》「真.投資研究室」由一群對投資實戰有研究狂熱的記者、編輯、資深主筆與外部專業顧問組成,秉持「真誠」、「真實」、「真確」的研究態度,以圖解、易懂的編輯技術為工具,力求為讀者提供容易上手的多元化投資學習工具。

博客來購買連結

延伸閱讀
師法技術分析名師》楊燁悟出高報酬投資策略,利用線型「猜頭」、搶賺做空財
Smart編輯觀點》「Smart演算法籌碼新轉強股」應用解說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