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資術

Smart編輯觀點》「Smart演算法籌碼新轉強股」應用解說

撰文者:編輯部 更新時間:2019-03-08 瀏覽數:5,149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每週《Smart台股戰情室》電子報固定刊出的「Smart演算法籌碼新轉強股」,經常有讀者在詢問,因此,本文就花一點篇幅來向大家說明。此處將以前3週的內容為例(第1週:2018.11.22∼2018.11.28、第2週:2018.11.29∼2018.12.05、第3週:2018.12.06∼2018.12.12),同時為了簡化起見,只以表中強度為3星以上的個股進行說明,並且追蹤其1個月後的股價表現。

第1週名單與績效表現》
從表中得知,當週有8檔股票入選3星股(最高為5星,當週4星、5星均從缺),其中有6檔股票在1個月後的收盤價為上漲,而且其表現皆強過同期間的大盤指數(下跌1.6%),占全部3星股的比率為75%。


而表現最好的股票是智易(3596),漲幅達到16.9%;其次是精測(6510),漲幅為15.7%。另外,只有2檔股票下跌,跌幅最大的是聯亞(3081),跌幅達到9.5%;其次是原相(3227),跌幅為1.8%,只比大盤多一點點。

如果再進一步從2018年11月28日的收盤價起算,一直到2018年12月28日這一個月中,股價曾經出現過的最高價(盤中)來計算漲幅表現的話,大盤指數在這段期間的最好表現為小漲2.7%,但是8檔股票的漲幅全部都超越它,其中,表現最好的是南電(8046),漲幅甚至高達36.1%、第2名是精測,漲幅為21.9%、第3名是智易,漲幅為20%,而表現最差的啟碁(6285),都還有7.5%的漲幅,約是大盤指數漲幅的3倍。更有趣的是,上述提到1個月後下跌的2檔股票:聯亞與原相,在其間也是先漲後跌,最高價的漲幅分別為14.3%(聯亞)與13.5%(原相)。

從以上的數據來看,本表符合「Smart演算法籌碼新轉強股」的篩選目標,也就是透過量化數據,追蹤籌碼表現,同時找出近期籌碼新轉強之標的。

籌碼新轉強股的特色,就是上漲動能剛發動,因此,短期內動能很有機會持續,或上漲動能已經發動一段時間,但是經過一小段盤整後,動能又重新轉強,有較大的機率可能再起一波攻勢。

以上是從籌碼面的觀點來評斷,但是,投資人在應用時要留意,如果是在多頭市場,上漲動能持續的力道很強,慣性較大,這時追高的風險比較低,可是,如果是在盤整或空頭市場,個股免不了會受大盤波動的影響,盤中可能呈現較大幅的上下波動,在此狀況下,低接還是比較安全的方法,寧可買不到,也不要先套到。

雖然本表是追蹤短期籌碼,但是,對於基本面選股者來說,亦有可以應用之處。前文有提過,符合的標的有兩種狀況:一種是剛剛新轉強、一種是轉強後盤整再轉強。如果是前者,表示股票剛被法人關注,原因可能很多種,不過,以本表所篩選之股票來說,基本面優異通常是主要原因,投資人可以進一步追蹤這些股票,看看近期是否在基本面上有蛛絲馬跡的變動可循。凡走過,必留下痕跡。根據以往經驗,只要用對方法,多多少少都能找到相關資訊,作為進一步的參考。一旦確認是基本面有不錯的轉機,接下來就看入手的價格。只是要提醒大家,不同於前文追籌碼的手段:有機會就快上車,如果錯過這班車就算了,等別班車吧。依據基本面買進的話,是先放入選股池內,設定好買進價格,等日後出現設定買價時才出手。

如果是轉強後盤整再轉強,這類股票在發現時,法人可能都已經上車了,股價通常不便宜,但是有個好處,就是題材被較多法人認同的可能性更高。剛剛的第一種狀況的股票,其股價雖然尚未大漲,但是存在一個風險,就是可能僅有少數一、兩家法人認同,後續是否足以成為共識,還不一定。而第二種狀況的股票,資訊多多少少已經傳開,找到題材並不難,因此投資人要更有耐性等待好的價格再入手。還是再次提醒,寧可買不到、不要先套到。

最後要補充的是,籌碼新轉強股的持股期間愈短,風險愈低,畢竟籌碼經過一波追逐後,有可能混亂一陣子,不利於中期股價,因此,根據上漲動能買進者,必須善設停利、停損點,並且紀律地執行。如果是採基本面低接者,要注意在低接時,其基本面是否已經改變。一旦基本面改變,低價後可能還有更低價,這將是最大的風險之所在。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