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人開講

家庭理財規畫》教育基金、退休金怎麼存?怪老子教你做Excel試算表一網打盡!

撰文者:怪老子 更新時間:2019-04-05 瀏覽數:59,727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理財 投資 Excel 怪老子

長期財務規畫
長期財務規畫就是終身的財務藍圖,我們一生中,一定會有的需求就是小孩教育基金、退休金以及購屋規畫。除了這些之外,對於突如其來的狀況,也得有所準備,也就是風險管理。

不論是教育基金或者退休金,都會面臨通貨膨漲的問題,也就是如何估算未來經通膨調整後的費用,只要用Excel的公式就可以計算:


通貨膨漲調整後費用=現值*(1+通貨膨漲率)^年數
Excel公式:=現值*(1+通貨膨漲率)^年數

長期財務規畫示範表

小孩教育基金
小孩的高等教育費用才會是大筆開支,而且都發生在一定年數之後,如何規畫教育費用,用個例子來說明較清楚。

Michelle的小孩目前2歲,希望可以預先規畫大學及研究所的教育費用,大學及研究所一年的學費及生活費,依當時物價需要25萬元,可是小孩16年後才會開始上大學,經過每年2.0%通貨膨漲後,費用不知會漲到多少?若是投資報酬率為5.0%,現在得準備多少錢才足夠呢?

第1步:首先得先知道16年後,上大學及研究所的費用經通貨膨漲調整後,需要準備多少錢才足夠。下表「通膨調整後費用」欄位列出了大學4年及研究所2年的未來學費金額,「通膨調整公式」的欄位也列出這些數字的計算方式(編按:本文撰於2015年)。

大學4年及研究所2年的未來學費金額

第2步:經通膨調整後的金額知道以後,現在要準備多少錢,投資在5.0%投資報酬率的商品,才足夠支付未來的學費?因為總共有6年,年數都不一樣,所以必須每年分開算,公式如下:

教育基金=通膨調整後費用/(1+投資報酬率)^年數
Excel公式:=通膨調整後費用/(1+投資報酬率)^年數

以16年後大一,費用現值25萬元,經2.0%通膨調整後費用等於34萬3,196元〔=250000*(1+2.0%)^16〕,以5.0%的投資報酬率計算,現在只需準備15萬7,222元〔=343196/(1+5.0%)^16〕就夠了。第17~21年的金額也是用同樣的方法計算出來,只需將每一年的教育基金加總起來,總共是87萬8,465元,就是目前所需要準備的費用。

這金額確實不是個小數目,還好尚有16年的期間可以準備,那麼每月需要投入多少金額,才足以支付這6年費用?用Excel的PMT函數,很容易就計算出每月需投入6,656元〔=PMT(5%/12,16*12,-878465)〕,通用公式如下:
=PMT(投資報酬率/12,年數*12,-教育基金)

教育基金及每月需要投入金額,都跟投資報酬率相關,下表是Michelle在不同投資報酬率情況下,所需要的教育基金及每月投入金額。投資報酬率愈低,所需要的金額就愈少,若投資報酬率可以達到10%,只要37萬4,140元的教育基金足夠了,或者是每月投入金額只需3,913元,確實比5%的投資報酬率輕鬆很多。所以,投資報酬率是個關鍵因素。點選下載小孩教育基金的試算表

Michelle在不同投資報酬率情況下,所需要的教育基金及每月投入金額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