戶外逍遙

記憶中的甜蜜滋味,尋找16座舊糖廠新生命

撰文者:輕旅行_阿諺 更新時間:2019-04-08 瀏覽數:75,856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糖廠 觀光工廠 文化園區

6.新營糖廠

(圖片引用自輕旅行)


新營糖廠可說是觀光資源最為豐富的台糖糖廠之一,廠區內不只軌道多、五分車多、文物多,在這裡還有獨特且傳統的鉛字印刷技術能體驗。

從中興車站搭上全台最長的五分車路線,自都市途經田園溪水來到鄉野之間的八老爺車站,造訪「乳牛的家」餵食可愛小動物,滿滿難忘的回憶與最真實的快樂,在這裡都找得到。

地址:台南市新營區中興路42號
營業時間:9:00~17:00
門票:免費
五分車營運時間(平日接受團體預約):例假日及國定假日為9:00、10:00、11:00、12:00、13:00、14:00、15:00、16:00,每1小時1班車由中興車站發車,共8班

看遊記:探索|北台南〔三營.新營、柳營、下營〕

7.橋頭糖廠

(圖片引用自輕旅行)

橋頭糖廠可以說是所有糖廠中,最為創新的,除了保存豐富的古蹟文物與完善的規畫,老糖廠不斷引入新藝術與新創意。例如曾打造出鐵件藝術的迷宮,在盛開的粉紅九重葛下,更顯美麗而魔幻。

此外,也不能錯過十鼓文創園區的表演、興糖大道四散的文創商店、通往花卉中心的五分車、人氣的太成肉包……,這裡實在充滿太多驚喜,而且只要搭乘捷運就能抵達!

地址:高雄市橋頭區橋南里糖廠路24號
營業時間:09:00~16:30(室內展館)
門票:免費
五分車營運時間:平日僅供30人以上團體預約;假日由捷運橋頭糖廠站發車,10:30~16:30每1小時1班,詳細時刻以糖廠公告為準

看遊記:高雄|捷運遊橋頭糖廠一日遊!貓村x花園x喵星石、橋仔頭黃家肉燥飯、製糖工廠、鐵園迷城九重葛

8.南州糖廠

(圖片引用自輕旅行)

台灣最南端的糖廠──南州糖廠,無處不充斥著南國的熱情,是個很適合一家大小週末踏青的好地方,特別是地理位置佳,離南州車站只要3分鐘,開車下交流道也只要5分鐘就能抵達。南州糖廠有焢窯烤肉區、綠色隧道;春節期間,廠區的花卉區也會大量綻放,美麗的花海讓人目不轉睛,直呼療癒。

地址:屏東縣南州鄉永安路1號
營業時間:8:00~17:00
門票:免費

9.花蓮糖廠

(圖片引用自輕旅行)

萍子/輕旅行

花蓮光復糖廠是許多人最為熟知的觀光糖廠,除了冰品販售、製糖工廠外,最特別的就是這裡保留了全台灣最完善的日式木聚落,甚至可以入住其中!入住花蓮糖廠的獨立日式木屋,不用到日本就能體驗純正的日本風情!來這裡住上一晚,做個甜甜的美夢吧!

地址:花蓮縣光復鄉大進村糖廠街19號
營業時間:8:00~20:00
門票:免費
網站Facebook

看遊記:【花蓮遊記】光復糖廠/花蓮必吃/冰淇淋/伴手禮/花蓮景點

空氣還甜著:仍在運作的糖廠

曾經,台灣製糖業興盛,糖廠所在之處就是機會與希望的地方,然而隨著時代變遷,糖廠昔日風光不再,多數面臨關閉、轉型。如今,台糖僅剩虎尾與善化糖廠仍在營運,持續製造甜蜜。

10.虎尾糖廠

(圖片引用自輕旅行)

滿分/輕旅行

唯二仍在運作的糖廠中,虎尾糖廠可說是觀光資源最豐富的。如果要參觀糖廠本身,須事前預約,但不用進入糖廠,周遭的景點就很值得來個虎尾一日遊!

舊時的虎尾糖廠車站(虎尾驛),現已轉型為復古又有質感的遊客中心,而一旁的虎尾鐵橋更是許多人必打卡的壯觀景點,糖廠附近亦有著冰品店及從前的宿舍。以上景點搭配市區內的雲林故事館、合同廳舍等地,來趟文青感滿滿的復古之旅吧!

糖廠
地址:雲林縣虎尾鎮安慶里中山路2號
開放時間:限開工製糖期間,非假日週一~週五08:00~16:00(請於一週前預約申請)

冰品部
地址:雲林縣虎尾鎮民主三路1號
營業時間:09:40~17:20

虎尾驛
地址:雲林縣虎尾鎮中山路10號
營業時間:週二~週日09:00~18:00

看遊記:雲林——虎尾鐵橋&虎尾驛&虎尾糖廠日式宿舍

轉型後,連笑容都很甜:糖廠新生命

舊時的糖廠遺留的故事,由後人寫下新的篇章,讓更多人參與著續集,持續那如糖般甜蜜的笑容。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