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鬆退休去

台灣至少有40萬老人獨居,就連大學教授也不例外…洪雪珍:要獨立老,不要孤獨老

撰文者:洪雪珍 更新時間:2019-05-02 瀏覽數:98,400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退休 中年 洪雪珍 獨居

我們都會比父母這代年輕10歲
朋友年過50,每每談及中年,都會用一句「卻道天涼好個秋」來畫下句點。把中年說成秋天,滿地落葉,一天比一天涼了起來,是一個常見的比喻。可是仔細想想,就會發現不對!父母這一代多的是八、九十歲,輪到我們時,活到百歲根本不稀奇,而50歲恰恰在中間,怎麼已然秋天?應該是精靈在月光下跳舞的仲夏啊!

再想想,夏天,誰會窩在家裡?當然都跑出去玩,做各種戶外活動,把皮膚曬得黝黑,玩得滿頭大汗﹑興高采烈,才是中年人應該有的心境!就生涯發展來說,中年的確來到人生最高峰,拚搏一輩子,褪下角色責任,有錢有閒,體力充沛,熱情不減,比年輕人更有條件進行一趟又一趟的英雄之旅!


長壽改變了我們的未來,尤其是中年與老年長達50年的人生,也就不能再用父母的「年齡」來衡量自己。每10年增加2~3年夀命,我們將比父母多活10歲左右,這代表什麼?多了10年無敵的青春,也年輕10歲!

當我們50歲時,等於父母的40歲!當我們60歲時,不過是父母的50歲!不如想像中的老,幹嘛七早八早就開始養老?重新定義中年,人人都可以活得比年輕時精彩豐富,活出人生第二個青春。每個人都是自己人生的英雄,在啟程前,做到這4個行前準備,再跳上你的白馬吧!

1.展開英雄之旅——人生的意義自己定義,愈老愈要小確幸
上半生為別人而活,下半生要為自己活,不再做「應該做」的事,只做「開心做」的事,要玩得廢寢忘食,還要玩出成績,成為有故事的人。

2.絕不跟錢過不去,才能老得有餘裕——富人與成功者沒有退休的一天
有了錢,人生才做得了主。要活很長,需要用錢,有工作就做,有錢就守好,別被家人給拖累,做到有錢沒錢,健康平安最好。

3.整理人生——打開回憶,梳理關係,不再勉強自己
工作不再重要無比,取而代之的是關係,與伴侶的關係、與朋友的關係、與子女的關係…是後半段人生幸福的關鍵,但是也不求天長地久。

4.在真正老去之前——職場中年,身段可以更優雅,更有韌性
為了保有工作,在這個危機四伏的年紀,必須不斷加強實力,證明自己的價值,同時也要能緩步走下山,告別舞台,留下美麗的背影。

青春,不是生命中一段時光,而是心靈上的一種狀態。它是想要再為自己活一次的意志,是胸膛滾燙的熱血,是翱翔天際的翅膀。感謝天,還有50年!卸除了各種角色責任,這次我們有智慧﹑有決心﹑有行動,活出前所未有與心中所想的自己!人生下半場,熱情邀請你:

別讓青春太匆匆。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洪雪珍粉絲專頁

斜槓教練
學歷:政大新聞系、台大商學所
經歷:yes123求職網-副總經理、自由時報行銷經理、台北愛樂電台協理兼行銷總監、聯合報主編
著作:《你的強大,就是你的自由》《哪有工作不委屈,沒有工作你會更委屈》《要獨立老,不要孤獨老》


延伸閱讀
進公司3年加薪50%的明日之星,為什麼寧可放棄升遷求去?在年輕員工心中最重要的是「不加班」
郭子:用房子存錢 讓人生下半場優雅轉身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