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資術

想成為億萬富翁?絕對要掌握這「關鍵 2%」 :時間複利下,1萬竟然能變3億元!

撰文者:Charlotte夏綠蒂 更新時間:2019-05-16 瀏覽數:17,603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費用》VB為0.05%、VTV為0.04%
VB跟VTV都是先鋒集團(Vanguard)創立,公司願景是幫客戶打造財富,認為指數型基金可以讓投資者有高回報且低成本,所以VB費用僅0.05%,而VTV更低僅0.04%,假如你投資1萬美元,VB一年的費用只有5美元、VTV只要4美元。

都很便宜吧!讓我們再度向先鋒集團的創辦人柏格(John Bogle)致敬。


VB費用與VTV費用比較
圖片來源:VB及VTV公開說明書

殖利率》VB:1.55%;VTV:2.52%
VB及VTV都是是季配息,據ETF.COM的資料顯示,VB的平均殖利率約為1.55%,VTV高一點,約為2.52%,跟台股一般常見的股票殖利率相比,美股顯然少很多,美股公司偏向發少少的股利給投資人,將大部分的資金留在內部好好利用,企業營運得好,股價也會上漲,因此若是拿兩者來存股,就不適合了!

我們可以看到股價走勢圖,VB及VTV在2008年金融海嘯之後一路上漲,所以股利少又如何呢?價差已經賺得數倍的配息了!

圖片來源:Investment.com 

大小型股的報酬率比較》小型股報酬率高,但波動也高
回測2005年到2019年Q1,從2008年後,VB開始跑贏VTV,VB的年化報酬率9.05%、VTV為7.9%,雖然說VB的年化報酬率比較好,不過相對地,也要承受較大的波動,以2011年單一年度來看:VTV的報酬率為1.11%;VB竟是虧損的,為-2.78%,長期來看小型股是贏過大型股,但也不要忽略小型股的波動較大。

VB與VTV投資組合成長比較

30年後兩者差距153%
文章一開頭提到,於1926年~2014年,長達89年間,在1926年各投入1萬元,則大型股到了2014年便有5,200萬,小型股變成3億元,一般人或許沒有89年那麼長的投資期間,若我們假設從出社會開始計算到退休40年期間,在一開始各投入1萬到VB與VTV,40年後VB變成32萬、VTV則有21萬,兩者差了1.53倍,資金愈大差距會更明顯,若是投入100萬,40年後就是3,200萬與2,100萬的差異了!不過也要切記小型股的波動高於大型股,投資人要衡量自身在股市中能接受的震盪程度。

快速結論》
巴菲特曾說:「寧可顛簸震盪追求15%的報酬,也不要平穩地賺12%。」看似一年只差距3%很少,但從上方例子已經得知,在股市中,那怕是微小的1%差距,也要錙銖必較!了解長期獲利會有很大的差別後,投資人對波動的接受度也能提升,大小型股各有優缺點,若是年輕,在資產配置中可以加入一些小型股;若是年長,則大型股比重可以多一點,甚至不要有小型股也沒關係,如何借重大小型股各自的優缺點,是投資人可以思考的地方。

註:上述股票僅供研究,非推介買賣之意,投資人須自負交易風險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夏綠蒂的選股筆記

曾在全球最大的會計師事務所任職3年,喜歡從財報找出蛛絲馬跡,挖掘有價值的股票,建立輕鬆交易的選股邏輯,並善用時間複利的力量累積更多的本金,進而優化自己的生活。

延伸閱讀
超強懶人投資術》股債通吃的4檔「平衡型」ETF:其中這檔年化報酬率近10%...
達人存股術》先從這2檔ETF找投資標的,搭配2大觀念打造「穩定獲利組合」!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