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人開講

前大使刺殺44歲的啃老兒...從日本的「人倫悲劇」,看見親子教育中「金錢素養」的重要性!

撰文者:馬哈 更新日期:2019-06-18 瀏覽數:7,264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理財 親子 馬哈 Moneybar




日前有一則新聞《稱憂小學安危,前大使「大義滅親」刺殺44歲啃老兒》,76歲的爸爸親手殺害了44歲的兒子,死掉的兒子是一個標準的「啃老族」,成年後不願意外出工作、寧願留在家中讓父母養,每個月花父母超過9萬多台幣(約30萬日幣)的退休金。

兒子生前還曾經在社群平台留言,「我1個月花的錢比你們賺得還多」、「生我下來就要照顧我到死前的最後一秒」,這樣的價值觀、花錢的態度與行為,代表他的人生價值觀及金融素養非常偏差,而他的父母親確實也在金錢教育上明顯的「失職」。


金錢教育是一堂大人跟孩子一輩子都不能缺席「人生必修課」(絕對不是選修),因為你跟孩子的金融素養會影響你們的一生的幸福,這裏我先稍微解釋一下「素養」的定義,就是「知識+態度(價值觀)+技能(能力)」(關於素養說明,因為108課綱關係,大家應該都很清楚了,這裡不多解釋)。

而「金融素養(Financial literacy,也可稱為理財素養)」,簡單來說就是擁有「金融(理財)」的知識,理解「金錢」在人生中扮演的角色,可以利用「錢」做出正確的事情,並且具備投資理財的技能。更明確的解釋,就是你知道「金錢的價值」,做好自己的財務規畫,包括怎麼賺錢、花錢、存錢,更懂得在個人財務規畫上做出「對」的決策,例如如何投資、懂得信用與負債的重要性,知道有能力時可幫助他人等等。

測一測你的金融素養到底有幾分? 50分就及格了
花點時間計算你一天用到「錢」的次數有多少?我算過我一天至少有5次,「金錢」在我們生活中確實扮演很重要的角色,所以你更要懂得好好跟錢相處,讓「錢」幫助你的人生更美好。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