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股

存股必看》3因子影響「公司配息」:低成長、低負債、低內部人持股的企業配息較高

撰文者:Charlotte夏綠蒂 更新時間:2019-07-18 瀏覽數:34,039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穩定領配息在台灣已經成為一股顯學,許多投資人希冀靠著股息支應生活費,就可以早日從職場退役,因此,近年在台股市場中,「存股」這2字成為熱門字眼,這類型的投資者也希望公司多發股利,有哪些因素,會影響企業發放配息的多寡呢?

領股利也要繳稅
另外一個問題是,拿到股利很開心,不過,這也是屬於個人所得,必須要繳稅,節稅自然成為重要的課題,而2019年所得稅改制的亮點之一,就是股利課稅改為二擇一,投資人可以選擇有利於自己的計算方法來報稅。


本篇與你分享:
1.影響股利發放的3大因素。
2.關於「稅」要怎麼申報?

影響股利發放的3大因素
公司賺到錢,可以選擇分享股利給股東,也能把盈餘留著擴廠,在未來創造更高的營收,有些投資者靠著每年豐厚的配息,已經可以安穩從職場退休了,到底有什麼因素,會影響公司的股利政策呢?

1.公司是否處於成長期
當企業處於成長期,需要購買設備、廠房或是有投資機會,這些都需要大筆資金,因此,發給股東的配息就會較低,相反的,企業已經成熟時,也沒有太多投資機會,這時候獲利發給股東的機率就高。

不發現金股利,台積電(2330)每年營收成長3成
以台積電(2330)為例子,在1995年~2003年沒有配發現金股利,當時處於成長期,因此把現金留在公司準備投資、擴廠,看到業績方面,很明顯可以看出投入的資本有帶回大幅的營收,當時每年的銷貨收入成長時常在30%以上。

然而,從2010年開始至今,卻是完全相反的股利政策,近10年僅發現金股利,且有愈來愈多的趨勢,是因為台積電(2330)現在位於成熟期,業績依舊有增加,不過沒有像1990年代動輒30%~40%的成長,所以選擇將現金發放給股東。

圖片來源:夏綠蒂整理

2.負債是否過高
公司要清償債務,主要來源是靠獲利,若有賺錢先放股利,負債不優先償還的話,支付利息的壓力會過大且造成費用提高。

數據統計:負債比高,現金股利少
一般負債比率50%為界線,超過50%則代表公司負債可能太高,反之亦然。所以我們統計數據的前提是:
1.計算期間為近5年(2014年~2018年)。
2.股利發放率>50%。
3.第1組:負債比率>70%;第2組:負債比率<30%。

發現負債比率高,企業欠愈多錢,愈不容易發股利,反之,負債比率<30%,配息的家數幾乎是前者的10倍。

資料來源:CMoney

3.內部人持股比率:高,則股利發放少
根據代理理論,配發股利被視為是降低「股東與企業管裡者之間的代理問題」的一項做法,當內部人持股比例較高的時候,其利益跟股東較為相同,也就不易有代理問題,因此,不需要配息減少代理問題。

反之,若公司保留太多現金不發放,容易造成管理者有自利或有損股東的行為,例如:胡亂買賣證券等,所以可藉由股利的發放來降低此一問題。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