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股

貿易戰爭端不斷...存股族怎麼辦?艾蜜莉:用「這指標」找出好公司,等待時機點買進!

撰文者:艾蜜莉 更新時間:2019-09-02 瀏覽數:11,437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存股 股市 艾蜜莉 貿易戰 營益率

從下表可以看出,雖然世德的毛利率很穩定,但是其營業利益率除了偏低之外,還相當不穩定,其上下區間從0.51%~11.18%,這種情況下,當世德發布單月營收數字時,投資人該如何估計其營業利益。不論是長期或短期,若是營業利益率高低起伏大到無法合理推估,像這種公司,無論其營收與營收年增率多麼亮眼,這種營業利益率高度不確定的公司,不應該是追求穩定合理的存股族的選擇。


用本益比估價需要穩定獲利的公司
上例是個有點極端的例子,這次舉大眾較熟悉的存股標的之一,中華電(2412)為例,觀察中華電的獲利能力與EPS,可以得知中華電5年來的毛利與營業利益率都相當平穩,上下區間大約在19%~21%之間。

比如中華電今年做了100塊的生意(營收),而其營業利益率都在19~21%之間徘迴,那麼我今天若有其營收,就能趕在財報公布前,推估今年的本業獲利大約是賺了19~21塊,從而算出合理的股價區間,取得資訊優勢。

同時,這種股票在市場填息的成功率相對較高,因為存股的標的首重穩定,畢竟預測產業本身就不是件容易的事情了,若是公司本身的經營狀況也難以預測,那也就失了存股穩中求勝的精隨。

快速總結》
存股首選營業利益率穩定的公司,本業獲利穩定的公司的本益比才有參考價值。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小資女艾蜜莉的理財學
                             蜜莉——自由之路
臉書粉絲專頁,請按此 

出  生:1982年

學  歷:長榮大學大眾傳播系

現  職:金融研究員

著  作:《小資女艾蜜莉:我的資產翻倍存股筆記》、
《艾蜜莉教你:自動化存股小資也能年賺15%》

操作戰績:將180萬元本金透過逆勢價值投資,在5年多內翻成425萬元資產

延伸閱讀
每年6%輕鬆翻倍》艾蜜莉:ETF有助簡化投資,幫助投資人少犯錯...
股齡30年達人靠「內部人持股」訊號,挖到半年飆近60%黑馬股!
延伸學習
艾蜜莉教你沒有富爸爸,小資也能富起來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