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鬆退休去

快樂退休術》現在月存多少,之後才能安心退休?免費Excel表大公開!

撰文者:林晴揚 更新日期:2019-09-19 瀏覽數:21,920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退休 退休金 Excel試算

接下來就可以使用表格了,使用方式簡單介紹如下:

使用方法
根據自己的狀況,在「B1」欄位填入投資報酬率;在「B2」欄位填入預計再幾年退休;在「B3」填入目前存款;在「B4」退休需要存到的目標金額。


都輸入完成後,「B5」欄位會自動算出每月需要存多少錢(如下圖)。

試算1:年輕就規畫 負擔還可以
先以投資年報酬率4%、預計40年後退休、目前沒有存款等條件計算,得出的結果是每月需要存1萬2,649元。如果是以月薪3萬元的小資族來說,其實還在可以接受的範圍。

試算2:老了才想到 負擔有點重
但如果其他條件不變,只剩20年可供準備退休,得出的結果就會是每月需要存4萬761元!可見及早準備的重要性。

試算3:已經在路上 負擔小很多
如果很幸運,讀者手上已經有100萬的存款,在其他條件不變下,得出的結果就會是每月需要存8,483元!相比於其他情況,這個金額肯定會讓人鬆一口氣。

試算4:選錯工具 目標路遙遙
如果我們用利率1%的投資工具計算,會發現每個月的需要存款金額,赫然變成2萬5,407元!而這也差不多是定期存款的利率,定存尚且如此,就更不用說活期存款了。所以,除了及早準備之外,選對投資工具也很重要喔!

結論》
在很多大學裡,光是「如何規畫退休」就足以成為一堂課,甚至是一門專業。這篇文章只是透過簡單的試算,讓讀者大概有個目標,以及心裡有個底。

但實際上,在邁向退休的道路上,還會有很多變數是目前無法推算的。例如親人的出生或死亡、投資績效的變動、意外發生…等等。這些都有可能拉長,或縮短達成目標的時間。不過,,不管這些外在因素如何變化,最重要的還是一個關鍵點:及早準備!不準備,就永遠不可能達標。

延伸閱讀
退休金趁早存》現在每月多存1千元,40年後退休每月可多花近5千!
薪水都拿去繳房貸,沒錢準備退休?運用「以房養老」,月領近2萬生活金!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