戶外逍遙

雲霧中的原鄉祕境,神山部落一日遊!

撰文者:輕旅行_阿諺 更新時間:2019-10-08 瀏覽數:135,767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霧台、神山部落|迷人魯凱族文化魅力

(圖片引用自輕旅行)


霧台鄉正如其名,是個雲霧繚繞的美麗仙境。因為位處中央山脈,平均海拔在一千公尺以上,所以成了全屏東最高的鄉鎮。而此地的居民主要都是魯凱族人,所以可以見到許多迷人的魯凱風格建物。

在霧台鄉,以霧台、神山兩個部落所在的霧台村為鄉鎮中心,也是人口較為集中,觀光客多會到訪的地方。雖然不是最熱鬧的櫻花期,但這裡豐富的文化可一點不輸櫻花盛開的魅力,這次遊走霧台與神山兩個部落,除了看到平常看不見的自然人文風情,也深深迷戀這裡人們的熱情。

(圖片引用自輕旅行)

在霧台部落漫步,隨處可見充滿原民意象的圖騰、雕塑。每棟房屋、道路都是驚喜,部落中最具特色的傳統事物:幾層樓高的盪鞦韆。這是當地婚禮儀式的必備品;未婚女性站在鞦韆上,由男性協助擺盪,盪得越高時,周圍唱歌的族人也會越唱越高亢,很可惜的是這次來沒有辦法親眼看到這神聖又有震撼力的畫面。

(圖片引用自輕旅行)

而在魯凱部落中,也會看到不少石板屋,雖然真正傳統的石板屋已經不多了,但別緻的外觀仍然讓人看了不由得拿起相機、手機拍不停。

(圖片引用自輕旅行)

雖說是一日遊,但來到霧台,只是匆匆待上一天還是有點可惜,最好是安排個兩天一夜的旅程,入住當地民宿,更能感受在地生活的獨特風情。像是位在霧台部落的「夢想之家」,可是當地最知名的民宿之一,從門口到頂樓,無處不見充滿特色的魯凱族意象,這些可不只是裝飾,很多都是祖先傳下來的戰利品、工藝品呢!若你還想更深度的認識部落,也可向夢想之家的民宿主人預約導覽,跟著在地人認識、聆聽部落故事,比起自己走馬看花更有趣。

(圖片引用自輕旅行)

(圖片引用自輕旅行)

(圖片引用自輕旅行)

不論是霧台或是神山部落,到處都充滿著驚喜,就像個規模龐大的藝術村。因為時間的關係,我並沒有走完整個部落,但如果你有機會來到霧台,一定要排出一大段時間漫遊部落!

如果你是和我一樣喜歡深度旅遊的人,也可以參考茂林國家風景區推出的一日遊程,除了有豐富的DIY體驗活動,也有深度又有趣的部落導覽喔。

(圖片引用自輕旅行)

(圖片引用自輕旅行)

來到部落,除了看見很有特色的建築,也不能錯過美味的原民料理。像是一大碗35元的「神山愛玉」,不只有純天然的手工愛玉,還加了綠豆與小米,這樣特殊的組合只有這裡才吃得到。此外,像是小米甜甜圈、吉拿富等,都是必嚐的美味!(寫著寫著又開始懷念起那個滋味,開始流口水啦~)

(圖片引用自輕旅行)

吉拿富是魯凱族、排灣族的特色料理,有點類似肉粽,但吃起來的口感跟肉粽可是完全不同。我從以前吃過一次就愛上這道料理,這種特色料理常常以可食用的「假酸漿葉」包裹,內餡加入小米粉、芋頭粉以及山豬肉,小小一條的吉拿富,讓人不知不覺就吃上好幾個。還有另一種類似的料理叫做「阿拜」,跟吉拿富的差別在於阿拜並非加入粉狀物,而是以小米、糯米為主,不論哪種,都好吃的讓人停不下來!

想要嚐嚐這樣的特色美食,不只街邊店家有在販售,像是我這次享用午、晚餐的「魯凱百步蛇」、「綠光森林屋」等餐廳,都有這類美味料理;另外還有來到原鄉不能錯過的山豬肉、山蔬等等,每一道菜都有著最天然的口感與讓人流口水的美味。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