戶外逍遙

雲霧中的原鄉祕境,神山部落一日遊!

撰文者:輕旅行_阿諺 更新時間:2019-10-08 瀏覽數:135,762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神山部落|部落廚藝學校,親自採集料理的原汁原味!

(圖片引用自輕旅行)


吃別人做好的料理固然美味,但遠不如自己端上餐桌的菜色,因為有過付出的過程,所以更有除了「好吃」之外的感受。

來到神山部落,不只開心吃著愛玉、吉拿富,不妨也試試「從產地到餐桌」全程的料理體驗,讓人更貼近土地,感受原味的生活態度!

(圖片引用自輕旅行)

在開始煮食之前,我們先穿好圍巾與部落頭飾,準備走進田裡認識食材,像是山芋頭、愛玉、檸檬,還有假酸漿葉等等,沒想到原住民能夠發現看似平凡的假酸漿葉,並把它當作最具特色的食材,真的是充滿智慧呀!

(圖片引用自輕旅行)

(圖片引用自輕旅行)

我和同行夥伴們為了今日的下午茶,都很努力的採集食物、燒柴生火。在部落廚藝學校裡,我們可以實際地走入農地辨別食材,並且採集料理,透過這樣「新鮮採、吃當季、食在地」的過程,大家都與土地展開最親密的對話,成了部落的孩子。也讓我們不禁問起:有多久,沒有好好貼近大地、親近自然了呢?

(圖片引用自輕旅行)

這次我們做的料理有黃金阿拜、山芋球,還有蜂蜜檸檬,所有原料在部落廚藝學校小而豐富的農地中都能採集得到。其中最受歡迎的阿拜,雖然製程繁瑣,不過做出來真的好看又好吃呢!而想要做出這樣的料理,必須有以下的步驟:
1. 先採集南瓜、香蕉葉。
2. 將香蕉葉烤一烤抹上沙拉油,作為包裹的外衣。
3. 將南瓜泥與麵粉混合成黃金餅皮。
4. 加入紅豆餡,將餡包好,最後再用香蕉葉包裹。
5. 最後把做完的阿拜用泡過水的月桃葉繩綁好,放進蒸籠等待就大功告成啦!

看著蒸籠冒出陣陣的煙,一邊等待一邊期待的同時,也順便回味採集與製作過程的點點滴滴,這在其他地方可是體驗不到的,是最「原汁原味」的感動。

(圖片引用自輕旅行)

(圖片引用自輕旅行)

等到蒸熟後打開香蕉葉,看到黃金色澤的阿拜那一刻,眾人一致的發出「哇」的驚呼。這可是前所未見的創意料理,黃金阿拜不只外觀好看,一口咬下,Q勁十足,加上略帶南瓜味的微微清甜,真的好好吃呀!若是連內餡的紅豆一起咬下,那甜味與香氣融合,從南瓜的淡甜到紅豆的濃密,卻又不會過於膩口,榮獲眾人一致好評,非常適合當下午茶點心或是消夜呢。另外還有由山芋頭搗成泥,再加上花生粉的山芋球也別有一番風味,值得嘗試!

(圖片引用自輕旅行)

結束農地體驗,除了難忘的食物記憶與滋味,總希望能留下更多什麼作為這趟部落之旅的完美回憶。如果你也是像我一樣,參加茂林國家風景區推出的部落一日遊活動,就不用煩惱啦!因為在遊程中也會附上各類DIY體驗,讓大家把自己帶有原鄉特色的創意帶回家,像是這次活動我們體驗了琉璃串珠手鏈DIY,如圖中的作品是代表愛情的孔雀之珠,可以說是部落的御守呢!

(圖片引用自輕旅行)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