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資術

金融特別股擁這5大優勢:特別適合退休族、定存族與小資族!

撰文者:咪編 更新日期:2019-11-29 瀏覽數:18,490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看書名《7檔特別股養我一輩子》就知道,這是一本專門在介紹特別股的書籍,尤其是金融特別股,鎖定的讀者群是退休族、定存族和小資族。

什麼是特別股?
特別股是指與普通股相比,享有特殊權利,或某些權利受到控制的股票。


為什麼要投資特別股?
理由如下:
1.特別股固定配息且門檻低。在特別股「股利優先」的原則下,只要發行公司年中的已實現盈餘超過特別股股利1倍,表示隔年特別股股東很有可能收足全額約定股利率3.55%~4.8%。
2.特別股的股東單純,籌碼面相對穩定。現有金融特別股中,除聯邦金甲特以外,其餘金融特別股有5成股東來自於金融機構,3成來自於退休基金及特定法人。
3.特別股具有高股利,被法人視為長期收息部位。
4.發行機構信評高。台灣金融特別股的發行機構,在中華信評都有twA以上的評價。
5.發行量都是100億元以上。由於特別股的發行規模高,次級市場流動性高,廣受法人歡迎。

計算特別股股利必須注意3件事:
1.全年股利=發行價格×股利率。
2.金融特別股發行之後的前5.5年~7年採固定利率,後續年度採浮動利率加碼計算。
3.發行跟提前收回的股利按實際流通天數計算。也就是自發行日起(或截止收回日),按當年度實際發行天數與全年度天數之比例(發行天數÷總天數)計算。

如何挑對長線賺錢的特別股?
1.觀察發行機構的信用評等,評等愈高代表獲利穩定、體質佳,也就是每年歷史配發股利的機率愈高。
2.觀察歷年普通股股利配發紀錄,年年配息的最好。
3.觀察預期報酬率。
4.觀察前一年度公司獲利與特別股股利的保障倍數。特別股股利占獲利的比例最低,表示未來承受盈餘的衰退幅度最高。
5.觀察公司當年年度已經實現獲利與股利的倍數。公司的盈餘愈高,隔年配發股利的機率愈大。
6.觀察特別股的最早可收回日。如果投資人需要較長期的股利收入,應該選擇愈晚發行的特別股。

除了上述這些有關特別股的基本資訊、投資眉角以外,書中對於7檔金融特別股都有詳細的介紹。若是不耐煩看太多文字的人,全書最後也有實戰教學講義。我覺得這本書對於特別股股利的算法、殖利率的計算方式等都有詳細的描述,是一本實用的工具書,對於金融特別股有興趣的人可以把書找來看看。

P.S.上述分類與書中略有不同,我有再統整歸納,所以若發現書籍寫法和我上面寫的有差異別太吃驚!

本文授權轉載自小編愛投資線上讀書會

延伸閱讀
退休規畫必備!特別股ETF:穩定保本、高配息且低波動
不只降低門檻!零股有6大投資好處,適合年輕人、小資族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