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10大人氣配息型ETF,強勢出列!

撰文者:經濟日報網/趙于萱 更新日期:2019-12-23 瀏覽數:14,100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存股 ETF 股息 配息

ETF投資人朝向高配息率的產品集中。投信投顧公會統計,目前投資ETF的受益人達到91萬人,總人數和累積成長數雙雙挑戰歷年最多,其中,配息型ETF貢獻高達7成比重、明顯為推升動能,又以訴求配息率4%〜6%的產品受到熱烈追捧。


目前ETF受益人已有朝特定投信產品傾斜的現象,隨著市場風向和各投信動員等推動,近期快速增加的受益人進一步集中,並有靠攏較高配息率的產品趨勢。

投信投顧公會統計,到11月底,國內ETF受益人已成長至91萬人,累積今年增加27萬人,均為歷年同期最多,主要來自廣大的收益需求;以配不配息ETF來看,配息型產品受益人增加達19萬1,000人,貢獻超過7成,扮演主要的擴張動能。

若以股息型和債券型ETF區隔,又以配息水準較高、也掛牌較久的股息型貢獻比重達58.2%,領先債券型的12.5%,兩者受益人分別來到40萬5,000人、4萬2,000人,年增15萬7,000及3萬3,000人。

再檢視受益人增加最多的產品中,亦以股息型產品為大宗,且受益人變化遙遙領先;包括元大高股息以7萬7,000人排行第一,次為元大臺灣ESG永續增加4萬2,000人,緊接著富邦投信旗下富邦公司治理、富邦台50、富邦臺灣優質高息和富邦美國特別股,一口氣包辦4到6名,今年來都增逾4,000人。

以該6檔ETF觀察,另一大特色在於推廣上普遍訴求4%〜6%配息率,明顯鼓動買氣,最具代表性是成立12年、擁有長期配息紀錄和穩定配息率的元大高股息,去年底受益人為9萬6,000人,今年5月驟升到12萬,再到11月跳至17萬人,呈現爆發式成長。

元大臺灣ESG永續上半年才成立,但以不亞於元大高股息的穩健配息訴求,也快速累積出高人氣;而富邦公司治理、富邦美國特別股等,亦在推廣上講求優於一般股票和特別股的配息表現,均凝聚出可觀人氣。

法人觀察,現階段台股殖利率4%左右,存股族偏好以4%〜6%殖利率為挑股指標,這股熱潮也吹向台股掛牌ETF,甚至被業界奉為熱銷「黃金數字」。

相對地,債券ETF因推廣較晚,加上今年債券殖利率跌幅大,增長人數略遜於股票型產品,但並不乏高配息的人氣指標,如今年配息率達5%的FH彭博高收益債增加近2,000人。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經濟日報網
臉書粉絲專頁,請按此

經濟日報每日透過專業記者群,將國內、全球、兩岸、財經、產業、觀點、股市、企管經營等資訊與分析,匯整成即時、精確與最精闢的內容,為財經業界每日必讀的數位全媒體。

延伸閱讀
績優成長股 分批布局
16好漢大躍進 作帳行情燒
四券商11月獲利 逆勢增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