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股

存股族如何挑選金融股?專家:關注4大方向!

撰文者:方歆婷 更新時間:2020-05-27 瀏覽數:55,569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金融股向來為存股族最愛類股之一,雖因疫情衝擊,短期股價下挫,且因央行降息前景被蒙上陰影,但市場專家認為,透過:本益比與股價淨值比、經營績效、穩健程度等面向評估體質、搭配平均填息速度4方向,做為選股的參考,例如上海銀行平均花4日填息,相當吸睛。


面對金融股的營運成績,除參考前4個月財報業績,專家指出,可以本益比與股價淨值比來衡量股價市況。以上週成交量千張、均日增,且殖利率逾4%的15檔金融股來說,新光金本益比6.4倍最低,王道銀行本益比25.6倍最高。

股價淨值比方面,包括兆豐金、上海商銀、第一金及合庫金在1~1.3倍間,代表目前市價在合理範圍內,價值未被低估。而國票金、永豐金、元大金、台新金、富邦金、國泰金、遠東銀、開發金、群益證、王道銀行、新光金等股價淨值比則在1倍以下。

投資人關注殖利率的同時,能否填息及其花費時間是關鍵,以此15檔金融股來看,上海商銀平均4天填息最快,王道銀行則花上215天,時間最長。

經營績效方面,一般以資產報酬率(ROA)與股東權益報酬率(ROE)為指標,因金融股通常握有不同資產,包括現金、房地產、黃金等,因此,ROA對金融股來說相對重要。

針對營運穩健程度,以資本適足率、逾期放款率、呆帳覆蓋率等為觀察項目,由於存股以穩健原則,資本適足率與呆帳覆蓋率是愈高愈好,逾期放款率則是愈低愈好。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工商時報

《工商財經網》積極報導經濟事務、國際經貿、兩岸財經、投資理財、股市分析等即時資訊。以一貫堅持的新聞理念,追求優質報導,深獲華人地區專業經理人的肯定與青睞,更是企業經營者必讀的專業數位財經媒體。

延伸閱讀
電信龍頭中華電還能存股嗎?艾蜜莉:現金殖利率最好有5%以上,投資才比較安全
存股》15檔熱門金融股股利公布,6檔現金殖利率逾5%!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