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鬆退休去

王儷玲:附保證年金險,做退休規畫最好的保單

撰文者:高富 更新時間:2020-06-05 瀏覽數:46,098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我覺得附保證年金險,是做退休規畫最好的保單!我自己就買了2張!」身為長期研究退休金制度與退休規畫的專家,前金管會主委王儷玲、現任政治大學金融科技研究中心主任王儷玲表示,因曾擔任公職,即便她對保險有深度了解,也很少對外說明自己買過什麼保險、做過什麼規畫,以避免鼓吹民眾投保。但此次她坦言自己投保附保證年金險,以它作退休規畫的工具之一,主因在於她真的很認同附保證年金險,對退休規畫的功能性。

之所以屢次向外說明附保證年金險是退休規畫好工具,因為王儷玲認為在台灣的高齡環境下未來退休金大部分需要靠自己,但市場低利無法抗通膨與長壽風險、表現大幅波動的年代,附保證年金險的「保證」功能,對資金有限、不知投資該從何做起、擔心市場波動造成資金損減的人來說,是相對適合的工具。


附保證年金險在國外已是民眾進行退休規畫相當成熟的工具之一,附保證型年金險一般有5種保證機制,供民眾依需求選擇。保證最低身故給付的GMDB保單、保證最低累積給付的GMAB保單、保證最低提領給付的GMWB保單、保證退休後每月最低固定收入的GMIB保單,以及保證終身提領金額的GLWB保單。以台灣市場現況來看,目前有推出附保證年金險的保險公司,多以保證最低身故給付的GMDB保單為主,但王儷玲都認為,這些保單都可以讓被保險人轉嫁投資及長壽風險,協助民眾力抗步入高齡長壽社會衍生的後續風險。

而附保證年金險的靈活配置與彈性繳費,也是王儷玲認為做退休規畫很適合的原因。她以自身規畫為例,在5年前投保時,她先選擇保單以躉繳保費一次投入後長期持有;在今年3月全球因疫情造成股災時,她再逢低布局、以定期定額方式彈性繳保費,至今都獲得了相對不錯的合理報酬率。

附保證年金險在台灣市場占率仍在起步中,也不是所有的保險公司都有推出,但王儷玲建議,因為它獨有的保證功能,因此要觀察保險公司的保證能力,最好優先選擇規模大、財務能力較佳的保險公司。另考量附保證年金險大多會搭配投信公司代操帳戶,要觀察投信公司是否嚴謹專業、投資組合的風險控制能力,例如附保證年金險代操經驗豐富的投信公司。

附保證年金險對退休規畫有保證機制及抗長壽的優點,但王儷玲也提醒,民眾投保時一定要了解該保證型態的項目與內容,判斷內容是否符合自身需求,有任何問題不吝詢問保險公司與業務員,徹底知道自己買了什麼、能幫助自己什麼,才能真正讓退休規畫圓滿、落實。

圓你的退休夢,從此開始>>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