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外旅平險

汽車保險》什麼是第三人責任險?如何保?常見4大問題一次解惑!

撰文者:SARAcares莎拉保險網 更新時間:2020-06-08 瀏覽數:144,881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第三人責任險是什麼?
車險分為2種:除了政府強制規定投保的「強制險」之外,還有可隨車主意願投保的「任意險」。通常任意險的首要投保項目就是「第三人責任險」,它可以彌補強制險不賠財損的部分,若是強制險體傷理賠不足的話,在保額上限內也能補充差額。不過要注意的是,第三人責任險保障的是車外第三人(包括對方駕駛和乘客,以及路人),不包括自己和己方乘客。


第三人責任險常見問題
Q1:發生車禍理賠,第三人責任險何時派上用場?
當肇事責任在自己,造成第三人傷亡或物品毀損,且強制險理賠額度不足時,在第三人責任險保額上限內,可以理賠第三人的體傷及財損。

Q2:投保第三人責任險,要保多少保額才夠?
各家保險公司的第三人責任險方案有不同組合,一般來說,體傷300萬元、財損50萬元是基本保額,消費者常見的保額多為體傷500萬元、財損50萬~100萬元,若擔心保額不夠,可再附加超額責任險。

Q3:為什麼第三人責任險的保費會不一樣?
汽車險的保費是採「從人因素」,也就是會依照被保險人之性別、年齡來區分係數,此外也會考慮過去的肇事紀錄來計算保費,有肇事紀錄者依次數加費;無肇事紀錄者,也可以相對的減少保費。

Q4:如果家人親友開我的車,也有保障嗎?
第三人責任險的保障是跟著車子保,所以親友經過車主同意後駕駛,也具有保障。

除了第三人責任險,還可以附加哪些車險?
第三人責任險是任意險的入門險種,也是開車上路的基本保障,若車主想要更完善的保障,可依照自己比較在意風險,再附加其它車險項目:

車險的投保原則:先保「人」,再保「車」,先保「別人」再保「自己」
車禍一旦發生,車輛外物的損失大致可以估計,且車輛有折舊評估,但人所受的傷害難以估計,因此「人比車重要」的觀念一定要有,而且賠別人必定優先於賠自己。

無論是強制險或第三人責任險,都是「賠給對方」的基本保障,之後再依預算考量,添加駕駛人傷害險、乘客體傷責任險、車體險等等,補足己方人車的保障,讓行車保障層層升級,範圍更廣也更為完善。

「快樂出門,平安回家。」看似簡單平常,但開車上路狀況多,在眾多產險中,也唯有車險是政府規定必要投保的險種。對駕駛人來說,萬一撞上別人,強制險又無法解決時,任意險就可以提供保障,優先以最基本的第三人責任險來補償對方體傷及財物損失,及時協助以解決車禍所產生的問題。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SARAcares莎拉保險網
臉書粉絲專頁,請按此

SARAcares最便利的網路投保平台,顛覆買保險複雜難懂的門檻,提供各家保險方案試算、比較、購買,並分享輕鬆好懂的大補貼及保險知識。
找旅平險/汽(機)車險/寵物險/運動險,每個人都能在SARAcares找到最適合自己的保障。

延伸閱讀
忘了「強制險」何時到期?小心被罰3000元!快上「汽機車強制險查詢系統」一查就知道!
車禍該找誰?不論肇事者或受害者,這3種人皆有可求償項目!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