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資術

DR股懶人包》下市機率高、新手最好別碰DR股?3分鐘看懂DR股的美麗與風險

撰文者:Charlotte夏綠蒂 更新時間:2020-09-28 瀏覽數:142,478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台股近期市場上許多存託憑證(TDR)股價漲不停,有的飆漲10倍、20倍甚至更多,這些股票和其他的又什麼不同呢?


本篇文章與您分享:
1.什麼是存託憑證(DR)
2.如何查詢 存託憑證
3.存託憑證的溢折價

什麼是存託憑證(DR)?
表示企業到第二地區掛牌上市》
「DR」是Depositary Receipts的縮寫,是一種衍生性金融商品,表示到第二上市地掛牌,也能發行憑證。故又稱為「第二上市櫃股票」。

以常聽見的台積電ADR為例,A代表美國America,台積電(2330)是台灣的上市公司,屬於第一上市,而將股票交付給美國存託機構,由當地發行股票憑證,則屬第二上市。

另外要注意的是,DR是擁有股票的一種證明,但並非持有股票,但是權利義務和普通股一樣。當公司想要發行存託憑證,需要將一定數額的股票,寄存在外國或本國保管機構,並且由存託銀行簽發可轉讓的存託憑證,所以當地投資人購買存託憑證時,相當於持有該外國的股票。

讓企業可以到海外募資》
企業到第二上市地區掛牌,主要的目的便是可以到海外募資,由國外存託機構,以股票憑證、當地幣值計價,發行有價證券給海外投資人。

例如:台積電在美國發行的ADR,就是募資美國人的資金。而對投資人來說,交易更加方便,免除了海外匯款、或是複委託等手續。相對的,國外企業也能在台灣發行TDR,讓台灣投資人以台股帳號,便能買賣國外股票。

依「發行地」來區分命名》
存證信託的命名方式為,依照不同地區來判別。
ADR:美國存託憑證, A代表America美國。
TDR:台灣存託憑證, T代表Taiwan台灣。
GDR:全球存託憑證,G代表Global全球。
CDR:中國存託憑證, C代表China中國。
EDR:歐洲存託憑證, E代表Europe歐洲。

TDR台灣存託憑證
如果外國企業在海外掛牌,另外又來台灣申請上市,這時候就要發行台灣存託憑證(TDR)。做法和一樣,由台灣的銀行擔任存託發行機構,保管國外發行的有價證券,持有人的權利義務和發行公司的普通股股東相同,台灣投資人想要買賣,就和一般股票交易一樣簡單。

購買TDR的風險》
1.海外企業,資訊取得是否容易?
TDR來自不同國家的交易所,例如有香港、泰國、新加坡等等,而且也是需要關注 原公司的營運狀況、產業前景,但是因為是國外公司,投資人對於海外企業財務資訊的取得是否熟悉,也是買進TDR之前該注意的。

2.流動性是否足夠?
有些TDR流動性不足,一天可能只有數十張交易,如果你手上有大量要賣出,並不見得可以順利成交,另外若有大戶要拉抬或是倒貨,也會嚴重影響股價漲跌。

查詢存託憑證
那如果好奇有多少海外公司,來台第二上市,以及台灣有哪些企業到海外發行 DR,可以在證交所查詢喔。

在台掛牌的TDR》
證交所網站顯示,目前(2020年9月)的TDR有16檔,代碼都是以「91」開頭。


圖片來源:證交所

到海外發行存託憑證》
目前(2020年9月)在海外發行存託憑證的公司有59間,都是許多大型股,例如:台積電(2330)、中華電(2412)、富邦金(2881)。


圖片來源:證交所

存託憑證的溢折價
存託憑證和發行公司的普通股權利義務一樣,理論上兩者股價應該有連動關係,但是事實上股價卻有不同漲跌幅,導致「溢折價」的狀況出現。以台積電來例子,台積電(2330)約拿 20.52% 的股份發行ADR,大約是1股台積電ADR=5股台積電股票

溢折價公式=(ADRC換算成台幣後的價值 /台股價值) 台股價值x100%

以台積電(2330)在 2020年9月25日的數據計算:
收盤價424元,當天台銀的美元匯率為29.29元,台積電ADR78.38元,折合台幣價值=78.38 X29.29=2,295元(台幣)。

一股台積電ADR =5股普通股,則折合1股台股價值為2,295/5 =459元,溢價=(459 – 424) /424X100%=8.25%

至於為什麼會溢價?原因很簡單:「物以稀為貴」,美股市場比台股大太多,因此要買台積電ADR的人也相對多,但是卻沒有那麼多ADR可供購買,變導致溢價的情況出現。

注意大幅溢價的狀況》
像台積電(2330)ADR溢價長期大約在10%以內,算是正常範圍,然而在台股有些股票溢價卻相當誇張,高達100%以上的大有人在,換句話說,台股投資人買的TDR,比該公司的「原股」貴上許多。以2020年9月25日公開資訊觀測站公告的資訊,最誇張的一檔就是杜康-DR,溢價高達3,178%,也就是說,在台灣買杜康-DR,比發行地新加坡貴了31倍,溢價如此之大,總會回歸股票的價值,相信股價會收斂,如同科斯托藍尼所說:「小狗會在主人前後跑來跑去,但總有一天會跑回主人身邊」 ,股價漲得太過誇張不符價值,最後終究會回到基本面。


圖片為部分截圖,並非全部TDR。
資料來源:公開資訊觀測站

TDR可以套利嗎?》
有些人會想說,既然有些股價溢價那麼大,那就買便宜原股,來台灣換高價TDR賣掉賺價差,這樣套利的是可以嗎?

現在TDR只能進行單邊兌換,就是說TDR可自由兌換為原股,但原股不能隨時轉換,需要向承銷收申請才行,而且又必須付一筆手續費給承銷商,成本更高了。因此不適合小資族操作。

快速結論》
結論1》TDR不是股票,是一種有價證券,但享有和原股相同的權利。
結論2》注意流動性及資訊不對稱的風險。
結論3》若有大幅溢價的狀況出現,投資前要考慮清楚,因為會買貴。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夏綠蒂的選股筆記

曾在全球最大的會計師事務所任職3年,喜歡從財報找出蛛絲馬跡,挖掘有價值的股票,建立輕鬆交易的選股邏輯,並善用時間複利的力量累積更多的本金,進而優化自己的生活。


延伸閱讀
艾蜜莉:績優股跌到「便宜價」就能買,但有4種股票再便宜我也不會買!
養對股票存千萬!存股達人華倫教你用3步驟建立「存股計畫」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