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資術

存股迷思》報酬率差、懶人才做存股?達人帶你破解存股的3大迷思

撰文者:傻多棒喬飛 更新時間:2020-10-15 瀏覽數:5,938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我記得大概20年前我在技嘉科技上班的時候,我的主管告訴我一個觀念:當你提出一個破壞性想法的時候,別忘了也要提出有建設性的方法。


這個意思大概就是,當一群人在討論要去哪裡玩的時候,總是有人在那邊說這個不好那裡怎樣,然後要他提供意見又說不出個所以然來的那種人。這種人只會對別人的建議提出破壞,要他建設卻又沒有想法無法建設的人,簡單講就是出一張嘴沒有作為。

市場中大致上有3種質疑的角度,來看待存股這件事情:

第1種》領股息降低成本,忽視了時間成本
質疑者的觀點:存股1年領5%,要靠20年才能領回股票,然後達到零成本的目的。這20年每年看似成本都在降低,事實是,同樣的時間和金錢,也許投資在其他標的上成效會更好!

喬飛的觀點:我以前只會定存賺1%,現在學會存股就只會賺存股的5%,我如果能投資其他標的我當然會拿去投資其他的,但是問題是我就是不會就是沒有,我嘗試過買低賣高賺價差就是賠錢收場。所以請質疑者提供所謂「其他標的成效會更好的方法」出來給大家參考一下,有什麼策略或是方法可以高於5%然後風險又低的。

存股的策略就是靠時間降低成本,我就是要靠20年去降低成本,甚至換個角度想,我是花100元然後每年領5%領到永遠,不要只有狹隘的看零成本這件事情。

所以喬飛的建議:趕快確認你有無能力賺到5%以上投資報酬率的能力,沒有那種能力的話就乖乖存股(請參考這篇文)。

第2種》股票配息的錢實際上是來自你的本金
質疑者的觀點:股票發股息時,是從你的本金(公司資產)拿錢出來發給你自己,所以你的資產只是從公司的口袋,換到自己的口袋,到頭來都還是你自己的錢,只有當填權息時,利息才算真正的入帳。

喬飛的觀點:如果一間公司價值100元,今年賺了5元,是不是公司資產變成105元?然後公司把利潤5元發給你,公司價值又變成了100元,這樣有什麼問題嗎?如果公司價值100元,今年沒賺錢,硬要賣祖產發5元給你,然後公司價值變成95元,這才是有問題吧?

一家公司如果能永遠賺錢,那他把賺的錢發給你,這樣有什麼問題?看看大台北瓦斯(9908),永遠賺錢的公司,股價永遠往上,他有因為把賺的錢發給股東然後股價就一直往下嗎?


公司賺錢發錢給股東不是問題,不賺錢還硬要發錢這才是問題。再來看中華電信,當愈接近發錢的時候,股價就會往上,發完錢又回到公司的價值,意思就是平常股票就牛皮110元,愈靠近配息日股價就愈接近115,配完5元之後股價又回到110在那邊牛皮,所以正常的存股就像中華電信。

再來提供一個股票愈存愈低的例子好了,正新(2105)。


這就會有人說:你看存股變成愈存愈低,每年領的都不夠補償股價的損失。

正新股利政策

來看看正新的股利。當一個公司愈來愈不賺錢,股價當然就一路往下,這不是很正常的事情嗎?正新不是因為每年配股利而股價愈來愈低,是因為大家對於這家公司未來賺錢能力沒信心所以股價愈來愈低。股價是建立在公司營收+投資者信心+國際情勢+未知群眾心理因素的一堆集合體表現,不是因為配股配息股價愈來愈低。

所以喬飛的建議:既然存好公司愈來愈難,那就應該風散投資,選一籃子股票ETF降低個股風險。

第3種》當零成本的時候就可以放任股票下跌嗎?
質疑者的觀點:「反正已經持有很多年,都已經零成本了,就擺著領股息啊。」抱著這種消極的心態投資,很可能賺到股息,卻賠掉價差,甚至有可能某天連股息都領不到,白白浪費掉的時間。

喬飛的觀點:這是建立在存個股的情形之下,如果存一籃子ETF,當個股狀況不佳的後,就會被ETF的相關機制剃除,然後換成其他股票再平衡的情形,所以不會有放任股票不管的狀況。
如果是個人存個股,那當然要有自己對於股票的淘汰機制(我的方法可以參考這裡)。

所以喬飛的建議:如果你有自己淘汰股票的方式,那就對不好的股票去做汰弱留強的動作,如果你沒有那個能力,那就買一籃子股票ETF(如0050/0056等等),由他們的機制去做股票的汰換。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喬飛的生活日誌

喬飛,1975年生。五專畢業後從應徵黑手學徒到進入科技業變成電子業的工程師。 2011年到大陸工廠長駐,利用閒暇時間研究投資理財的方法。因緣際會接受SMART雜誌的專訪邀約,夢想街57號節目也用我的故事進行了相關討論。在45歲的時候財務自由離開職場。 這些經歷讓我瞭解到自己的人生也有無限的可能。

延伸閱讀
養對股票存千萬!存股達人華倫教你用3步驟建立「存股計畫」
成功填息才是真獲利!點名5檔殖利率>5%、近5年皆快速填息的「定存股尖兵」
存股是長期持股不是永久持股 一定要學會出場2心法!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