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修充電

2020是台灣Podcast元年!想成為播客,先了解入行三步驟

撰文者:Buffy Kao 更新時間:2020-12-21 瀏覽數:12,876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最近幾年聽播客(Podcast)的人數急速上升,podcast來自於iPod加上broadcast的單字組合。大家一定對這兩個單字不陌生,iPod曾經紅極一時,作為媲美Walkman的行動音樂播放器,在台灣造成一陣旋風,而broadcast則是英文字典裡本來就有的單字,有廣播的意思。

過去的娛樂方式不像現在這麼多元,其中一個就是聽廣播節目,陪伴許多人度過漫漫長夜。如今播客結合了行動便利性和廣播的功能,但不像廣播的設備等限制較高,投入門檻並不高,造成許多素人播客人(Podcaster)紛紛投入播客的行列,今天就用英文來看看如何成為播客人的行列吧!


Step 1:Develop a podcast concept(步驟1:發展一個播客觀點)
Podcasts are as varied as the people that create them. There are excellent podcasts about history, pop-culture, neuroscience, and even a fictional town where aliens are friends with the Yeti.(播客的內容五花八門,有些非常優秀的播客主題是有關於歷史、流行文化、腦神經,甚至還有一個外星人和雪人是好友的虛構小鎮。)

◎varied(adj.)繁多的
varied來自於動詞vary,就是指選項繁多可做選擇。這裡用比較級as… as的用法很好用,a variety of則是表示種類繁多的片語,可翻成「各式各樣」,後面接可數名詞,而various則是另一個同義的形容詞。大家可以視情況決定可以用哪個用法表達,也可以交叉使用表示語言的多樣性。

◎fictional(adj.)虛構的
-nal字尾表示形容詞,來自於形容詞fiction,有「小說」的意思,因為小說大多是虛構的故事。fictitious和fictional也是一樣有虛構的意思,不過兩者用法有些不同,前者就是一般生活上形容假的、虛假的意思,而後者大多是描述文學藝術上的虛構的(故事、電影、電視節目)。

The only limit to what you can do with a podcast is your own imagination. Before we tackle questions about choosing a podcast name, format, and show length, let's consider some fundamental questions.(唯一限制你的播客發揮是你的想像力。在我們處理關於選擇播客名稱、模式、長度的問題之前,我們先來考慮一些基本的問題吧!)

◎tackle(v.)處理
這個單字就是deal with的意思,一般來說用越少的字、越精簡的用法的力道越大,採用片語的表達在生活語言中常見,但比起單詞來的力量沒那麼大,因此用tackle也比較正式。另外在運動用語裡,大多在美式足球和曲棍球等運動活動裡,tackle常用來表示擒拿攔截。

◎fundamental(adj.)基本的、主要的
foundation則是名詞——基礎,來自於圓形動詞found,表達建立的意思。Found的三態規則變化是found-founded-founded,不是另一個動詞find「找」的過去式喔,find是個不規則變化,find-found-found!這也曾經在多益考題出現過,因此大家絕對要搞清楚。

Step 2:Choose your podcast format(步驟2:選擇你的播客模式)
The important thing is to choose a format that fits what your podcast is about and is something you're comfortable with:

If you love improv and banter, you'll need to have a cohost.

If you like having everything planned out and scripted, you might lean toward an audio drama.

(重點是選擇一個符合你播客主題的模式,也是你感到舒適的模式:
如果你喜歡即興創作或戲謔玩笑,你需要搭配一個主持人。
如果你喜歡事先規畫和擬稿所有流程,你會比較適合廣播劇的模式。)

◎improv and banter即興創作和戲謔玩笑
improv即興創作是一種特殊的表演模式,來自於動詞improvize,表達隨機應變的意思,也可以寫成improvise。improvization是它名詞變化,improvizational則是形容詞變化。banter有戲謔玩笑的意思。improv and banter模式就像是兩個主持人開開玩笑、聊聊天的模式。

◎having everything planned out and scripted
這是一個使役動詞的用法,have和get都是多益常見的用法,後面接的動詞若是主動,就用原型(have)或to加原型(get)。這裡是被動態的用法,兩個動詞的被動態都用過去分詞,因此planned和scripted都加-ed。plan sth out代表縝密計畫,而script有擬稿的意思,script當名詞則表示台詞。這裡就是把節目內容都計畫完整並擬好稿的意思。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