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健康

一張新床墊,讓她明白健康無價、快樂無價⋯想實踐愛自己,就從照顧身體開始

撰文者:周志建 更新時間:2021-01-27 瀏覽數:6,089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健康 床墊 童年創傷

當你決心要愛自己時,沒有人可以阻止你。
當然,如果一個人決心不愛自己,
誰也沒辦法阻止他。

因為童年被遺棄的創傷經驗,讓美玲一直活在焦慮中。

從小她就活在恐懼中,擔心很多事。擔心自己哪裡做不好會被罵、擔心爸爸喝酒會打人、擔心媽媽會離家出走。一直到長大,焦慮從來沒有一刻離開過她。

在工作裡,她擔心同事會不喜歡她、擔心老闆會說她不好;在家裡,她擔心女兒生病、功課不好,如果先生唸她一下,就會讓她焦慮一整天。

焦慮症讓美玲長期肩頸痠痛、背痛、腰痛、胃痛,全身痠痛讓她長期無法好好睡覺、好好生活。

有一回諮商時她告訴我,她的床墊從結婚睡到現在,已經快20年都沒換過,她睡得很不舒服,老早就想買一個新床墊、讓自己睡得好一點。但先生反對,因為先生很節省,認為床沒有壞不用換。

為了說服先生換床墊,他們經常爭吵。經過晤談後,她決定換張新床墊,她想要開始愛自己。如她所說,買床墊是用她自己賺的錢,又不是花先生的錢,先生沒理由反對啊。

我很支持她愛自己的行動,我跟她說:「妳很重要,妳是值得睡好床的。」這3個字「妳值得」讓她當場淚流滿面。

美玲決心要愛自己,並立即展開行動。諮商完畢,她立刻跑去百貨公司看床墊。

「當你決心要愛自己時,沒有人可以阻止你。當然,如果一個人決心不愛自己,誰也沒辦法阻止他。」我始終認為。
  
美玲告訴我,她想通了。她尊重先生「不愛自己」的決定,但她也要尊重「我要愛自己」的決定。所以,她決定買一個床墊放在隔壁房間給自己睡。至於先生喜歡睡舊床墊,那他就去睡吧,她尊重他。這個決定讓她很興奮,興奮到一個晚上睡不著覺。

一個小小的換床墊行動,竟然讓美玲興奮到睡不著覺,很有趣,可見「愛自己」所帶來的正能量有多強大。我猜此刻她的身體一定很開心:「喔,主人終於看到我、要照顧我了。」

美玲說自己從沒買過床墊,不知道要怎麼選?我跟她說:「一張好床關係到睡眠品質,睡眠很重要,所以床很重要,這個錢不要省。在妳的預算內去找到最適合妳的床吧。」

我建議她到百貨公司或賣場親自去躺躺看,我告訴她:「躺的時候,身體要全然放鬆,用身體去感覺,相信直覺,妳的身體自然會告訴妳哪一張床最舒服、最適合妳。」

2週後,美玲走進諮商室,滿臉笑意,告訴我她已經買了新床墊。她說買之前她很認真地到處去看床墊、躺床墊,那幾天她快樂得不得了。「我已經很久很久沒這麼快樂了。」她說。

最後,她終於找到一張自己喜歡的床墊,她形容:「躺下去感覺像是躺在雲裡一樣,好舒服啊。」買回床墊那一晚,她又興奮到失眠,因為,實在太開心了。

聽她這麼說,我覺得不管她花多少錢都是值得的。健康無價、快樂無價。

當你下定決心要愛自己時,你的身體一定會知道,身體會收到訊息,而且會很開心:「啊,主人終於看見我了。」

關注身體,就是專注自己。實踐愛自己,就從身體自我照顧開始吧。

當你決定要愛自己時,沒有人可以阻止你。其實最阻止你愛自己的人,不是別人,就是你自己。

美玲終於學會愛自己了。那你呢?


情緒治療:
走出創傷,BEST療癒法的諮商實作

作者:周志建
出版社:方智
出版日期:2020/12/01

作者簡介_周志建
輔仁大學心理諮商博士。從事諮商工作30年、敘事治療20年。擅長說故事、聽故事,有豐富的諮商實務經驗,敘事治療是他的專長,也是最愛。

這幾年生命漸漸轉向,除了敘事,他的治療工作也開始關注「情緒」與「身體」療癒,於是他整合了身體、情緒、故事療癒3要素,自創「BEST創傷療癒法」。他發現,現代人的憂鬱症、焦慮症、身心失調,甚至癌症等身體疼痛,可能都與童年創傷有關。

他是一個特立獨行的人,一生不走主流路線,堅持做自己、走自己的路。

行至中年,漸漸體悟「為道日損」真義,力行「減法生活」,喜歡簡單、好靜,獨居山中,享受森林漫步、沉思、聽雨聲。

周志建小檔案:
輔仁大學心理諮商博士。
敘事取向心理師、督導、專業訓練講師。
「敘事私塾」帶領人,「自由書寫」推廣人。
旭立基金會諮商心理師。
故事療癒作家。著作:《故事的療癒力量》《擁抱不完美》《把自己愛回來》《跟家庭的傷說再見》等暢銷書。
首創BEST創傷療癒法,為童年創傷、身心治療工作注入新氣象。
到2020年為止,已經在台灣、中國及馬來西亞等海外舉辦過600場以上的諮商專業工作坊。

◎作者臉書:周敘事
◎粉絲團:周志建心理師@best創傷療癒法
◎部落格:敘事實踐者,blog.xuite.net/joe.chou/twblog/
◎Email:joe.chou@ms60.url.com.tw
◎臉書社團:喃喃"志"語~周志建讀者交流會(BEST療癒法)
◎LINE社團:周志建讀者園地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