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人開講

為了生活,難道只能為五斗米折腰?管理大師韓第:別用職涯定義全部的自己

撰文者:經理人 更新時間:2021-05-07 瀏覽數:6,044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工作 經理人 人生 上班 韓第

英國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曾盛讚英國管理思想大師查爾斯.韓第(Charles Handy),認為他在管理學界的地位,僅次於管理學之父彼得.杜拉克(Peter Drucker)。他受到推崇,有一個很重要的原因是,韓第過往提出的理論、想法,即便是數十年前的著作,現在讀起來,不僅觀念未顯老舊,甚至還有更多事例,佐證他的想法「超前部署」。


舉例來說,如今遠距工作逐漸盛行,打破辦公室藩籬,外包文化也廣為應用。印度業務外包諮詢公司Mattsen Kumar指出,全球業務外包服務(BPO,business process outsourcing)在 2020年~2025 年,將以8%的年成長率增長。韓第早在1990年出版的《組織寓言》就點出,企業像酢醬草一樣,有3片葉子,包含核心員工、約聘人員、彈性勞工,後兩者的重要性會日益上升。

韓第20年前就觀察到,工作和組織的變動趨勢
另一個例子是,韓第在 2015 年就提出「第二曲線」,闡述組織是一條橫躺的S曲線,到達高峰後,一定會慢慢走下坡,而工作者應該在既有事業達到巔峰之前,找到另一個成長動能,發展第2條S曲線。

第2曲線也可以應用在個人身上。一個人在一家公司工作一輩子的情況,也愈來愈少見。愈來愈多人在第一份職涯進入高原期之後,另覓新工作,開創自己的第2曲線。

美國作家麥瑞克.阿爾伯(Marci Alboher)2007 年推出《雙重職業》(暫譯,原文書名《One Person / Multiple Careers》,推崇一個人可以發展多種職業)一書,使斜槓(slash)一詞爆紅。這部分,韓第在 1995 年的《變動的年代》就已經提出「組合式生活」(portfolio life),建議每個人在心中畫出一個圓圈,分成好幾個區間,代表不同的工作,且每項任務有不同報酬,依此分配比例。例如A工作代表薪酬,B任務能增加創意,C案子帶來成就感,生活更有彈性,自主性更高。

49歲才離開組織,成為「斜槓中年」
為什麼韓第可以掌握到趨勢的蛛絲馬跡?一個原因可能是,他的人生經驗和當時大多數經理人不同。他24歲進入荷蘭皇家殼牌石油公司(Royal Dutch Shell),9年後離職,回學校進修、到大學教書;49歲的時候離開學校,成為自由工作者,主要寫書、錄廣播、演講,成為「斜槓中年」。

今年89歲的韓第,在自傳《你拿什麼定義自己?》回顧人生上半場,在殼牌公司上班時,他體會到企業常用「沉浸理論」(immersion theory)來培訓經理人,也就是把人丟下水,看他們能不能自己游上岸。

韓第說,他大學明明念的是希臘文、拉丁文和哲學,連煤油和汽油都分不清楚,公司卻毫不留情,直接給他各種任務。有次,總經理問他,「你對砂勞越(Sarawak,馬來西亞行政區)了解多少?」韓第說不清楚,總經理卻說,要把他派到那邊當行銷代表,並說「你會了解愈來愈多的。」此後,他體會到,職場上就是如此殘酷,你不會,永遠不是藉口,這就是環境。

1965 年,韓第離開殼牌公司,到美國MIT史隆管理學院(MIT Sloan School of Management)進修。他發現,在美國當個經理人,竟然要回學校進修,和英國大不相同。那時候,英國連一本適當的管理教材都沒有。

MIT的經驗促使他創辦倫敦商學院(London Business School),也在英國空中大學(Open University)的空中商學院授課、擔任劍橋大學成立企研所時的顧問,這些都是他在石油公司時,沒想過的事。韓第說,回頭來看,「如果不到完美就不做,那麼事情永遠不會開始。」換言之,想做的、可能有興趣的,就去做,別花時間自我懷疑。

大多數的我們,都還在組織裡工作。你可能抱怨工作、抱怨主管,羨慕自由工作者、網紅看似不受拘束的生活,卻遲遲無法下定決心離職。缺乏離開組織的勇氣,追根究柢,也許是隱隱然擔心自己好像沒什麼長進,只能固守組織內的位置?

難道為了工作,一定得犧牲自由?到頭來,人究竟為什麼要工作?何謂真正的自由,生命有什麼意義?
韓第在49歲的時候,實踐他口中的組合式生活,上廣播節目、寫作、演講維生。他在《大象與跳蚤》說,這種工作方式比較彈性,像是寫作,有時候一天寫太多、太快,第2天只會想刪掉重來;有時候必須要靜坐、沉思,才能激發出靈感,「這種心境,忙碌的上班族,大概不會懂。」

韓第說,家庭工作、學習工作、有薪工作,會隨著時間推移,比例有所不同,他自己的理想版本,並不能套用到每個人身上。重點是每個人要和自己對話,找到最適當的比例。

這也是為什麼,他崇尚組合式生活,也就是靠自己訂標準,和自己比較、求進步。在這樣的過程中,他也發現日子更快樂了,因為沒有「周末」、少了「假期」,時間完全交給自己安排,目標出於自己所想,這場人生馬拉松,當然跑得愉快許多。

永遠不要停止思考,人生的意義
人生種種課題很難有標準答案,不知從何想起時,不妨參考韓第的思路。他在《你拿什麼定義自己》講了一個故事。

有次他在幫妻子(韓第的妻子是攝影師)布置攝影場地,一名男子走過來說,「我聽說韓第也在場。」他回答,「我就是韓第。」男子不解地問,「你確定嗎?」

這句「你確定嗎?」使他重新思考, 到底是誰?在愛爾蘭鄉下長大的「小韓第」、曾在殼牌公司工作的韓第、在BBC廣播網當節目主持人的韓第、孩子眼中的韓第,到底有什麼不一樣?

他說,當你認真思考,會發現你不是那麼了解自己。韓第形容,生命好比八斗櫃,有些抽屜是大家都看得到(眾人面前的你),有幾個抽屜則鎖上了,永遠打不開(你的潛意識)。

唯有不斷探究、自我辯證,才能慢慢推敲出,你到底是誰、你想做什麼,對你而言,什麼才是有意義的人事物?自由與工作的天平,只有你自己可以決定怎麼平衡。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經理人
臉書粉絲專頁,請按此

經理人最實用的管理知識交流和學習平台!提供主管和上班族專業工作心法及職涯提點,陪伴領導者管理組織、提升績效。
為全國行銷企管月刊銷售 NO.1

延伸閱讀
人生奪還筆記》想成為自由工作者容易嗎?一個過來人的建議:一定要先準備好生活費...
工作失去熱情、沒有個人生活,你被多少「偽工作」占去一天的時間?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