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資術

為什麼同樣的投資方式,有人大賺而有人卻淪為韭菜?股癌《灰階思考》的投資啟示:跳脫非黑即白的思維很重要

撰文者:咪編 更新時間:2021-09-27 瀏覽數:3,580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投資 咪編 股癌 謝孟恭 灰階思考

大家好!咪編今天要來介紹的這本書是《灰階思考》,作者是台灣Podcast各平台總排行榜第1名的股癌謝孟恭。相信許多人和咪編一樣好奇,為什麼書名要叫做《灰階思考》?其實這是因為股癌認為,人生並不是非黑即白,在黑和白之間存在著帶狀的灰色色階,可視個人情況和條件去調色,是一種無限的空間。


咪編覺得,「灰階思考」就像是股癌在股市中的感悟,畢竟當你在市場中打滾久了,你漸漸就會發現,這世界上根本就沒有什麼必勝的心法,因為每個人的心性、外在條件都大不相同,所以別人的致勝手法未必適合你,而適合你的贏法,也可能只是「當下」適合你個人的一種方法。

這也是為什麼股癌在這本書中,沒有談論太多實際操作面的手法,更多的是談他自己對於投資的體悟。下面,咪編就來聊聊,咪編在書中看到的一些東西(是按咪編理解下去陳述,可能會與書中描述略有出入喔!)

重點1》吸收「原型資訊」
現今有許多人提倡吃「原型食物」會比吃加工食物還好,而投資也是同樣的道理。面對眾多資訊來源,看「最原始的資料」會比看「加工過的資料」還要好。

例如你想學習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的操作方式,那你可以去看巴菲特寫的《致股東信》、波克夏的財報(例如13F)或是媒體採訪巴菲特的影片,而不要去看市面上一些投資達人寫的「巴菲特投資心法」。畢竟,有誰會比巴菲特更了解他自己的操作手法呢?與其去看第三者詮釋的巴菲特,倒不如直接去看巴菲特自己的說法。

重點2》質疑力
股癌認為,由於投資路上騙子眾多,質疑可以是你在投資路上的一條安全帶。凡事只要多想一想,就能避開許多風險。當然,光只是質疑是不夠的,你還必須求證,找到答案,也就是你必須抱有「質疑是態度,求證是行動」的覺悟。

重點3》盡信書不如無書
股癌提到,任何一種投資策略、投資兵法,都可能會有過時、遜於大盤的一天,像是價值投資大師班傑明.葛拉漢在《智慧型股票投資人》一書裡的獲利公式,現在早已不是最佳獲利的公式等。因此,你在學習時,重視的應該是「心法」,例如了解葛拉漢如何看待當時財經世界的智慧、學習威爾德如何用數學算出指標等。這也讓咪編想到《倚天屠龍記》裡面,張三豐要張無忌先學會所有招式,然後再忘記那些招式一樣,只有將所有招式都融會貫通,才是真正的學會。

重點4》做好風險管理
股癌在書中再三強調,一定要做好風險管理,最好是先丟點小錢進去試試水溫,不要沒事就隨便All In。例如可以將70%的資金被動放在原型市值型ETF,30%進行主動選股,或者看好的產業至少配置3家企業股票等。

上面就是咪編在這本書裡面,印象比較深的一些觀念。但其實咪編看完整本書後,腦中飄過的第1個念頭是:「股癌應該看過很多書」,因為書裡引用的許多觀念,都可以看出他曾經苦讀的蹤影。

第2個念頭則是:「哇,股癌當機師的經歷,應該對他的投資幫助很大吧!」因為《窮查理的普通常識》裡曾經提過,飛行員的「Check List」在投資上很好用(有興趣的可以翻書看),而股癌也有在此書中提到這一點。加上前面提到的「質疑力」,也是機師必備的能力之一。

以上,就是咪編看完《灰階思考》這本書的心得,有興趣的人可以把書找來看一看喔!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小編愛投資線上讀書會

延伸閱讀
別人恐懼我貪婪,該如何判斷加碼時機點?擁600張兆豐金的存股大俠:一旦出現這3種跡象,就是加碼的前兆
一張不賣、奇蹟自來!年領近百萬股利、600張兆豐金大俠的操作心法:跌買進、漲看戲
年領股息近百萬、兆豐金大俠如何挑選存股金雞母?這3大方法,找出最適的存股標的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