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資術

年領股息近百萬、兆豐金大俠如何挑選存股金雞母?這3大方法,找出最適的存股標的

撰文者:咪編 更新時間:2021-09-06 瀏覽數:15,339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大家好,咪編今天要來介紹的是《股息Cover我每一天:600張存股達人絕活全公開》這本書。

這本書是由存股達人大俠武林(以下簡稱大俠)所撰寫,他的持股比重最高的股票是兆豐金(2886)。2020年,大俠就已經存到502張兆豐金,實領股息83萬元;2021年除息前更累計持有600張兆豐金,實領股息預估92萬元。


看到92萬元這數字瞬間讓咪編口水直流,因為這筆錢,已經遠超許多上班族辛勤工作1年可以領到的薪水!不過話說回來,咪編是看了《股息Cover我每一天:600張存股達人絕活全公開》這本書以後才知道,原來大俠的持股並非單壓在1檔兆豐金上,兆豐金只是他的最大持股。

之所以會有這種誤會,純粹是大俠認為只談1檔兆豐金,才不會模糊焦點,也能夠更清楚傳達長期投資的優勢和劣勢,也才讓大家把大俠和兆豐金劃上等號。基於同樣的原因,《股息Cover我每一天:600張存股達人絕活全公開》的內容也是圍繞在兆豐金上面打轉。

可能有人認為專注於談論1檔股票這種寫法太過狹隘,但咪編卻不這麼認為,畢竟你不會說某人花了N年專注在一項實驗上,是一件可笑的事情吧?大家反而會覺得對方是這領域的專家。同樣的道理,若某位達人專門研究1檔股票,其中必有值得借鑑的地方。下面就來看看《股息Cover我每一天:600張存股達人絕活全公開》這本書裡面到底寫了什麼東東吧!

《股息Cover我每一天:600張存股達人絕活全公開》總共分為4章,第1章帶領大家打穩投資基礎、第2章教大家設定進場策略、第3章教大家如何掌握恐慌心理、第4章則教大家如何抱持正確心態。由於版面有限,這裡就先帶大家看看第一章在講什麼吧!

其實看完《股息Cover我每一天:600張存股達人絕活全公開》第1章以後,咪編腦中浮現的第一個念頭是「相信專業」。

當然,咪編的看法通常都與大家不同,這裡的「相信專業」指的是你要相信,你所投資的金控公司,一定會比你更懂如何賺錢,所以不用花太多心思研究技術線圖那些東西,你只要找到好的金控公司,並且相信它,就能夠有好的獲利。說直白一點就是,金雞母比你更懂得如何照顧好牠自己,你要做的就是找到那隻金雞母,並確定牠的飼養員是合格的飼養員,且金雞母體格健壯、態度樂觀就行。

至於該怎麼做呢?大俠在書中寫了幾個方法,整理如下(是按照咪編理解的邏輯整理,而非書中陳列方式):

尋找金雞母》從各大ETF及政府基金中找交集
例如可以從元大台灣50(0050)、元大高股息(0056)、台大校務基金、中華郵政持股、勞工保險基金、新制勞退基金、舊制勞退基金、各大壽險公司的持股中找交集最多的股票。

這樣做的原因很簡單,因為上述提到的ETF或政府基金為了發揮國家及資金的效率,會透過專業人士去分析,而壽險公司為了支付未來可能的退休金或保險金需求,會在乎投資的資產孳息能否帶來長期穩定的收益。若從中尋找交集,就如同你找到一檔經過專業人士背書,且能有不錯孳息的股票,多棒啊!這也就好像當你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時,能讓你更容易找到金雞母一樣。

尋找合格的飼養員》確認公司持股占比最高的10大股東有誰?
大俠強調,公司持股占比最高的10大股東裡面,一定要包含有「既得利益者」、「施惠者」和「監督者」。

相信大家不是很了解這3者的意思,很簡單,大俠在書中提到,其實「政府」就兼具上述3個角色。以兆豐金來看,政府可說是「既得利益者」,因為財政部是兆豐金的最大股東,當兆豐金賺錢,財政部也會賺錢;當兆豐金虧錢,財政部也會虧錢,兩者可說是一榮俱榮、一損俱損啊!

此外,政府也是「施惠者」,畢竟任何政策都是從政府手中頒布的,只要政府政策對金融業有幫助,就等於讓兆豐金更加茁壯。同時,政府本身也是「監督者」,因為行政院的金管會不用投資人催促,就會主動關心兆豐金本身的體質是否強健。因此,從上面論述來看,政府是一位超級合格的金雞母飼養員啊!

確認金雞母身心狀況》股災後公司的轉機能力如何?
找到金雞母,並確認牠有合格的飼養員之後,還必須確認金雞母本身體魄是否強健、個性是否開朗啊,不然一點點小事就該該叫,很容易「被動瘦身」啊!而對於好公司也是一樣,只有挑選股災後具轉機能力的公司,才不會偶遇挫折就一蹶不振啊!

至於如何確認公司具有「轉機能力」,雖然書中沒有提的太具體,但咪編想不外乎就是基本面強勁、看過去股災時,公司是否仍有配息等因素,這部分相信大家都知道,若不知道可以翻閱咪編以前寫有關存股的文章,相信作法應該不會差太遠。

以上就是如何尋找金雞母好公司的方法。寫到這咪編突然發現,不知不覺又廢話太多,打算今天就在這停筆了,至於書中第一章提到的其他內容,像是「如何掌握股價慣性作為分批進場依據」、「如何透過財政部預算書搶先預估兆豐金會配發多少現金股利」等,就留給大家自己翻書欣賞囉!有興趣的人,可以把書找來看一看喔!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小編愛投資線上讀書會

延伸閱讀
單月曾創下7億成交量、擅長高頻當沖,為何最後轉做波段投資?飆股女王林恩如:4大重點,不看盤賺更多
想財務自由,第一步該怎麼做!提早退休、年領百萬股利達人棒喬飛:這3張表很重要
想用4%法則存股退休,該如何找到合適標的?這2大重點是影響財務缺口的關鍵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