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修充電

工作倦怠、提不起勁時該怎麼辦?這3種工作習慣,竟是榨乾工作精力的元兇

撰文者:經理人 更新時間:2021-10-01 瀏覽數:4,535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在家上班還是進辦公室工作比較累人?相信每個人都有不同心聲,但無論在哪種工作模式下,工作倦怠都可能找上門!《富比士》(Forbes)指出,當人們開始對工作感到疲倦時,會降低注意力、容易沮喪,不只難以專注於眼前的任務,也不太關心未來會發生什麼事。如果你發現自己有以上跡象,很可能就是出現工作倦怠了。


雖然工作本身就不是易事,需要花許多腦力和心力,但也要注意是否有一些「職場壞習慣」正在把你的掏空,讓大腦無法得到適當的休息。以下列出容易產生工作倦怠的3個壞習慣,以及該如何避免:

壞習慣1》讓同事隨時都能跟你搭話
許多人的工作都需要耗費大量腦力,或是必須要專注在某項任務上,但有時候辦公室的工作環境會讓人無法專心,想像一下,三不五時有同事來詢問「那位客戶處理得如何啦?」、「你可以看一下那封Email嗎?」等等問題,勢必會讓你的專注時光一直被打斷。

心理學家烏爾利卡·萊恩斯(UlrikaLeons)解釋,這樣的聊天情境或許看起來不是什麼大問題,事實上卻對專注力有很大的傷害。「如果工作被打斷,一般人需要5到25分鐘才能重新回到專心的狀態,這之間的切換會在無形中消耗許多能量,若時常發生的話,你回家後勢必會感覺到精疲力盡。」

解法:需要專注時隔絕干擾
因此,若你在辦公室但又想保持專心時,可以與同事們協議,讓他們不要來打擾。萊恩斯舉例,像是可以在團隊中達成默契,若是有人戴上耳機,就表示他需要專注的時光,或者是可以直接進會議室等獨立空間工作,避免在專注轉換的過程中把自己消耗殆盡。

壞習慣2》安排工作日程時未考量到「注意力曲線」
假設你事前就知道,某項任務需要高度專注處理1小時,那麼如何安排這段時間也相當重要,萊恩斯說明,每個人都有一個「注意力曲線」,一般人通常早上比較容易專心,下午則比較困難。

此外,也要考量到辦公室內每日的工作行程,例如在早上可能有會議,或者下午比較忙,需要與同事交流,假設你有幾個比較簡單的任務,只需要專注一下就能完成,那麼就可以安排在辦公室內較忙碌的下午,讓你有時間應付突如其來的雜事或任務,若需要長時間專注,則可以安排在辦公室內人比較少、也比較可以專注的上午。

解法:與團隊約定共同的「專注時間」
萊恩斯說明,這可能會需要大家仔細思考,想清楚如何安排每日的行程,但若是安排得當,可以讓工作更有效率,也能在需要專注時獲得比較安靜的環境。

調整時程也是用在團隊內部,假設每周四早上是大家都沒有會議的時間,那麼可以一起約定,周四早上就是「專注時間」,大家都不要互相打擾,增加工作效率。

壞習慣3》趁等車、上廁所的空擋拼命滑手機
試著回想一下,你上回讓頭腦真正放空是什麼時候,在等公車或甚至上廁所的時候,是否常常回過神來,發現自己已經拿起手機,狂刷新聞或社群平台。資訊爆炸的時代,讓頭腦有時間喘口氣顯得比以往更加重要。

但很重要的一點是,大家常常會把「愉悅」和「平靜」的感覺搞混,例如你在看電影的時候,可能會感到愉悅和放鬆,但事實上大腦並沒有因此獲得休息的時間。

解法:讓腦袋有放空時間
試想,大腦已經替你應付了一整天的工作,如果你每天回到家是繼續閱讀、看電影等等,事實上並沒有真正休息到,萊恩斯建議:「可以試試真的『什麼都不做』,看看窗外、做做白日夢,如果不習慣的話,可以先試試冥想或散步,最重要的是記得時不時善待自己,你會發現這是個很有效的休息方法。」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經理人
臉書粉絲專頁,請按此

經理人最實用的管理知識交流和學習平台!提供主管和上班族專業工作心法及職涯提點,陪伴領導者管理組織、提升績效。
為全國行銷企管月刊銷售 NO.1

延伸閱讀
沒有高學歷、非名校畢業有機會到Google工作嗎?先別灰心!Google台灣人資長:比起學歷好,這4種人格特質更重要
疫情下加速財富M型化,該如何用投資爭取額外財富?股神給巴菲特給投資新手的8堂課:不買航空股、不仰賴信用卡...
工作好倦怠、該換跑道嗎?用「JD-R模式」打造理想的工作型態、有效提高價值感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