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人開講

晶圓二哥聯發科第3季與前3季營收同創歷史新高,現在適合投資嗎?艾蜜莉:從基本面找答案

撰文者:艾蜜莉 更新時間:2021-10-20 瀏覽數:3,997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公司簡介
公司成立於1997年5月28日(成立約24年),已上市20年,是IC晶片設計大廠,主要是自行設計或是接受客戶委託設計晶片,在產業鏈中屬於上游產業,產品應用廣泛,包含手機、平板電腦、網通、高階消費性電子等…。


聯發科在產業鏈中屬於上游產業

圖片來源:產業價值鏈投資平台

股權結構
董監事持股比例為2.7%,前10大股東合計持股19.31%,持股主要集中在外資手中,近3年有逐漸增持趨勢,目前持股約66%,股價容易受外資進出,而有短期波動。

聯發科股權多集中在外資手中

資料來源:Goodinfo!台灣股市資訊網 
圖片來源:艾蜜莉自製

聯發科的前10大股東

資料來源:聯發科董監事經理人及大股東持股明細 
圖片來源:艾蜜莉自製

產業分析
公司在智慧型手機晶片,連續4季市占第1,手機晶片的市場很競爭,同業包含:高通、蘋果、紫光展銳、三星、海思。

聯發科在2019年底針對5G智慧型手機,推出了天璣(Dimensity)系列晶片,提供5G手機強大的技術效能,例如超高連網速度、高效遊戲體驗、出色的影像顯示等,因為其屬於開發性平台,對目前各家手機廠紛紛自主開發晶片來說,天璣晶片擁有利多優勢,也讓聯發科2020年第3季就以市占率33%超越高通的27%,躍居世界第1。

聯發科的智慧型手機晶片全球市占第1

資料來源:Counterpoint 
圖片來源:艾蜜莉自製

聯發科即將推出新型晶片,進一步搶占高階手機市場
聯發科估計今年全球5G手機出貨量將超過5億支,數款高階手機品牌已採用其「天璣1200」晶片,預計今年底、明年初將發布「天璣2000」晶片,是首顆採用台積電4奈米製程的手機晶片,也是現今市場上首顆採用Armv9架構的產品,整體功耗將低於高通的驍龍898,領先幅度約20%~25%,屆時有望成為各家手機廠牌的合作晶片廠。

公司營收分析
營收主要分為4大產品線,第1個是「行動平台」,營收增長主要是來自5G市占率增加與高階市場拓展,第2季整體手機晶片(含4G產品)占公司營收比重為57%;

第2個是「物聯網、運算與特殊應用IC」,包括WiFi、安謀架構計算與ASIC等項目,因路由器、寬頻應用,及Chromebook需求成長,營收同比成長了59%;

第3個是「智慧家庭」,主要受惠於產品組合轉佳,因此營收同比成長了62%;

第4個則是「電源管理IC」,主要來自消費性產品升級,帶動電源管理產品價值增加,預期今年電源管理IC營收將超過10億美元。

聯發科的4大產品線

圖片來源:艾蜜莉自製

第3季營收再創新高,前3季營收超越去年全年
受惠各類IC需求維持高檔,聯發科今年第3季營收1,310億7,400萬元,季增4.31%,年增34.75%,累計前3季營收3,647億6,100萬元,年增61.58%,前3季營收更已超越去年全年的3,221億元,第3季與前3季營收全創歷史新高!

聯發科合併月營收圖表

圖片來源:Cmoney股市

財務狀況
接下來利用「艾蜜莉定存股」的體質評估功能,來檢視聯發科的財務狀況,我們發現聯發科被評定為「正常」,並無任何不良項目。

聯發科體質評估為正常

資料來源:艾蜜莉定存股手機App
資料時間:2021年10月18日

警語:本文無任何推薦股票之意,只做個股分析案例教學使用,投資之前請自行判斷。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小資女艾蜜莉的理財學
                            艾蜜莉——自由之路
臉書粉絲專頁,請按此

1982年生,大學畢業後積極自學投資理財方法,2008年開始投入股市,用自創估價法,鎖定股價被低估、年年配發股息的穩健公司買進,將180萬元本金滾成600多萬元資產,著有《小資女艾蜜莉──我的資產翻倍存股筆記》、《艾蜜莉教你自動化存股──小資也能年賺15%》。

【Facebook】
艾蜜莉—自由之路
【個人網站】
艾蜜莉—自由之路 

延伸閱讀
看到他人在股市賺得盆滿缽滿,自己的股票卻不見增長?達人分享3種觀念,建立良好的投資心境
疫情持續、防疫概念股值得再投資嗎?艾蜜莉:不想成為股市韭菜,建議先從能力圈出發
好公司遇到利空…要撿便宜還是快逃?艾蜜莉:先分辨這3件事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