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人開講

疫情持續、防疫概念股值得再投資嗎?艾蜜莉:不想成為股市韭菜,建議先從能力圈出發

撰文者:艾蜜莉-自由之路 更新時間:2021-09-24 瀏覽數:1,127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前幾個月台灣疫情剛爆發的時候,大家都很緊張的跑去大賣場搶購民生用品,那時有投資朋友問,能不能趁這個機會買好相關股票來賺價差?


事實上,除非是自己能力圈範圍的公司,已經做好風險評估跟進出場的規畫,才可以考慮這樣做,否則如果只是單純利用題材熱度來進行投資,就有點偏向投機了,本質和價值投資的理念是不同的。

不過換個角度想,如果不是要蹭題材熱度,而是從生活週遭及消費體驗的角度去理解公司,就沒有什麼不好,因為這樣的生活投資學,可以讓我們更理解公司的經營模式,股價上漲或下跌時,也可以更清楚背後原因,也容易找到進行價值投資的機會。

拿卜蜂、中華食、統一超來說,這類的民生消費股,平時可以在超商或賣場接觸到他們的產品,自己也能夠參與產品的消費體驗,相較其它產業來說,理解上沒那麼抽象,營收穩定,產品、經營相比科技、金融業更容易理解,從這點來切入,也比較有興趣進一步去理解公司和產業,當發生事件時,也會比其它人思考的更廣、更深,尤其是對利空判斷相對其他產生會更簡單一點。

像以前發生禽流感,影響到雞隻的供需市場時,卜蜂股價下跌一般人會很恐慌,但仔細進一步思考會發現,禽流感發生,大家還是得吃雞肉,再加上禽流感的影響會是永久的嗎?甚至會去想到政策發布的電宰雞,對相關業者有利,這些就是理解後產生的第2層或第3層思維。

所以如果當疫情爆發後,才開始去注意到相關股票想賺價差,在不認識公司、產業的情況下投資,其實都算是有點短線投機的想法了!

所以我們平時要多培養自己的能力圈,從生活來理解一些好公司,來建立自己的觀察名單,不然跟著消息和題材熱度來買一些體質不佳的公司,很容易在別人都買完後才套在高點!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艾蜜莉-自由之路

1982年生,大學畢業後積極自學投資理財方法,2008年開始投入股市,用自創估價法,鎖定股價被低估、年年配發股息的穩健公司買進,將180萬元本金滾成600多萬元資產,著有《小資女艾蜜莉──我的資產翻倍存股筆記》、《艾蜜莉教你自動化存股──小資也能年賺15%》。

【Facebook】
艾蜜莉—自由之路
【個人網站】
艾蜜莉—自由之路 

延伸閱讀
年領股息近百萬、兆豐金大俠如何挑選存股金雞母?這3大方法,找出最適的存股標的
如何計算真實的投資報酬?存股600張大俠:股數與公司一起成長,才是我所追求的長期報酬
被動收入等於生活支出就算是財務自由了嗎?存股達人棒喬飛:被動收入至少要為生活費的2倍才算及格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