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人開講

相信機率,不要相信運氣!歷史數據告訴我們,投資時間愈長,得到正報酬率的機會愈高!

撰文者:長股先生 更新時間:2021-11-10 瀏覽數:6,991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許多朋友常常在問:「現在是不是可以存股,或這檔股票多少錢可以買?」我發現許多人都在一直等待「最佳時機」出手,可惜的是, 大部分人可能永遠都不會開始投資,希望這篇文章可以帶來一些啟發並建立長期投資的信念。


2016年初,巴菲特接受CNBC專訪,主持人說:「需要再等等,對我來說太遲了,我已經錯過了,道瓊指數已經突破2萬點,必須等拉回再買股票。」

巴菲特回答如下:「沒有人可以預測市場的走勢,但我知道如果有個遊戲對你的餘生是美好的,而你卻只是認為你知道最好何時進入遊戲,而因此離開這個遊戲,我確信這是個可怕的錯誤。」

巴菲特一生都在這個遊戲裡,他堅持只玩他熟悉的遊戲,而且只用簡單方法玩遊戲. 現在的美股道瓊指數早已突破3萬點、甚至3萬5,000點,但也沒人可預測未來上漲或下跌,如果你還是很猶豫現在是否開始存股投資,不妨再看看以下的統計數據。

在1965年~2020年期間,將美股 S&P500做分組,每個連續的年份都可成為一組,共有56個1年, 54個3年, 52個5年, 47個10年, 以及40個15年,我統計這些期間報酬率的平均值/最高值/最低值,發現一些有趣的事情:

S&P500 美股投資 1/3/5/10/15 年的正報酬率與最高/最低報酬率

投資1年》
年初買進,並在年末賣出,持股滿1年,1965年~2020年期間共有56個1年,正報酬率年份的機率有79%,最高報酬率為38%,最低報酬率則是-37%,投資人能持有1年股票也可以有不錯的勝率以及報酬率,但大部分的人都無法持有股票1個月。

投資5年》
共有52個5年,正報酬率年份的機率有87%,最高報酬率為251%,最低報酬率則是-11%,勝率比持有1年更高,而其帶來的最高與最低報酬率都比持有1年來得好很多,但能持有5年的投資人愈來愈少,真是可惜了。

投資15年》
共有40個15年,正報酬率年份的機率有100%,最高報酬率為1,243%,最低報酬率則是87%,好到不需再多說什麼。

發現了嗎?只要持有股票的期間拉長,正報酬的機率就愈高;隨著時間推移持續買進股票,勝率還會持續拉高,且報酬率也會持續增加,投資不可能也不需要去預測未來哪個期間會有最好的報酬率。

看到這裡,如果你還是在等待或預測最佳時機,希望巴菲特以下這段話可以帶給你一些啟發:買股票的最好方式是隨著時間推移而持續買進, 這個月、下個月、明年或後年持續買進,風險會隨著時間推移以及分散的股票組合而降低,但假如你離開這個遊戲只是因為你覺得未來會有一個很好的進入時間點,你將犯下嚴重的錯誤。」

最後,我借用查理蒙格曾說過的一句話:「相信機率,不要相信運氣。 一直在等待最佳時機的人,可能永遠不會開始投資。」

存股的最佳時機是10年前,但你應該開始的時機是現在,相信科學,相信自己可以做到。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長股先生

我是長期投資美股與台股的科技人。10 年前開始買進 Berkshire 與 Markel,一路持有股票到現在都沒有賣過任何一股,股票投資的第一原則是想辦法不要賠錢,講求的是投資心態與心理素質,而非股票知識。ETF或個股都可能是好投資或壞投資,最重要的是想辦法讓自己長期待在股市。

延伸閱讀
年領股息近百萬、兆豐金大俠如何挑選存股金雞母?這3大方法,找出最適的存股標的
如何計算真實的投資報酬?存股600張大俠:股數與公司一起成長,才是我所追求的長期報酬
被動收入等於生活支出就算是財務自由了嗎?存股達人棒喬飛:被動收入至少要為生活費的2倍才算及格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