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人開講

股市崩盤本身並不可怕,可怕的是你沒有錢!一文詳細分析3種投資人群以及指數化投資人的做法!

撰文者:FC的碎碎念 更新時間:2021-12-3 瀏覽數:5,796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大家好,我是FC大叔,一個滿滿指數化投資魂+資產配置骨的職場打工蟻。


每一年甚至每一季都會有主動投資專家跳出來說:「股市要崩盤了,你們趕緊降低投資部位的比重吧」。如果你曾經參與過股市崩盤的過程,而且還是虧損的那一方。再次體驗崩盤確實會讓人很難受。尤其當你是一位擇時選股的投資人,可是大叔要跟你提醒一件事:死亡本身並不可怕,可怕的是臨死之前;崩盤本身並不可怕,可怕的是你沒有錢。

關於「崩盤本身並不可怕,可怕的是你沒有錢」。其實有幾個不同層面的可怕。

第1種》「頻繁交易」的散戶投資人
這種散戶就算沒崩盤資產也會逐漸歸零,而且迷思於找尋「大賺小賠」的投資方法,他們喜歡稱它為「投資聖杯」。

他們極力的想要控制虧損,所以會通常會採用停損停利策略,可是他們的投資方法最容易虧錢,因為這種策略容易造成過度的買賣交易,而這就意味著更高的費用成本與投資失誤。

其實崩盤對於這類投資人沒有太大影響,因為他們可能早早就在虧損一定百分比後就認賠殺出。但是不管有沒有崩盤出現,這種投資方法的全體投資人都會因為交易費用的關係,導致平均資產會逐漸下降。

比起崩盤,這種慢慢放血的傷害更可怕難防,看似很少的傷害值,但是等到真正崩盤發生時,你的資產早就被交易費用給消耗光,沒錢你還擔心什麼?

所以說崩盤本身並不可怕,可怕的是你沒有錢。

第2種》想要「擇時選股」的散戶
你說你可以堅持到崩盤時再進場,這樣可以賺更多。嗯,你說的對,我也相信你。因為沒有一個投資人進行投資的初衷是:我想賠錢。

但是更多的散戶往往是這樣演出:每次只要創新高就會高喊現金為王,大盤修正了一些後就忘了要等崩盤才進場的設定。因為個股不一定會跟指數同漲同跌。

嘴巴說不要,可是手指還是下單了,最後這些散戶往往會變成套牢在高點的存股散戶,等到真正崩盤恐慌的時候他只會跟著一起恐慌,因為他不只沒錢加碼,股票都還都套牢了。所以說崩盤本身並不可怕,可怕的是你沒有錢。

第3種》存股ETF的散戶。
這些散戶把ETF當成個股存,但是沒有資產配置的觀念、亦不知如何篩選適合長期持有的ETF標的。大跌時就只會問:「老師,請問這檔ETF還可以存嗎?」等到崩盤真的發生時,公司宣布無薪假或裁員,每月的房貸、學貸、學費繳費通知單都來了。

所以說崩盤本身並不可怕,可怕的是你沒有錢。

那麼指數化投資人呢?
首先指數化投資是一種投資策略,我們主要透過「資產配置」觀念來使用它。什麼是資產配置?看一段從網路抄來的解釋:

資產配置(Asset Allocation)是指投資者根據個別情況、可承擔之風險程度,將資產按不同比例分配於股票、債券、衍生性金融商品等各類資產,以期達到降低風險、獲得預期報酬的一種規劃方式。資產配置的最主要目的,並不在追求資產的最大化,而是在降低整體投資組合的最大風險。

風險是什麼?就是會造成虧損的可能性,而虧損只有在你賣出的那一刻兌現。坊間常有人說:「某些特定投資人不需要做資產配置,只要如何投資就夠了」。其實你也是在進行一種變型的資產配置,只是你可能把資產最大化放在最前面,但是無視可能的風險。

也有些人說自己不喜歡債券與海外ETF,只想用定存與台股投資,所以不需要考慮資產配置。這也是錯誤的想法,因為你對投資理財的所作所作都成為你的資產配置。一個考慮週全的資產配置,就像這段解釋:資產配置的最主要目的,並不在追求資產的最大化,而是在降低整體投資組合的最大風險。

股市投資在短期內最可怕的風險是什麼?當然就是崩盤。我們先來看看下圖好了,這是1張美國道瓊百年走勢圖,這些圖把比較有名的股市崩盤與危機都標示上去。


很可怕吧?紅色的線條是股市重挫,過去百年來大大小小的股市下跌次數有幾十次,如果把股市修正幅度較大的交易日也納入,統計結果說:股市修正頻率平均下來1年1次。

你能每次都躲過崩盤嗎?還是你真的打算從此保持25%投資部位,75%都放現金嗎?

首先,一個只考慮「追求資產的最大化」資產配置方法,必然是一種雙面刃。因為風險同時也會被放大。每一次崩盤或大漲的發生都會攻擊你配置上的弱點。

但是資產配置型投資人是在「資產的最大化與降低整體投資組合的風險」間取得一個平衡,最簡單的股債比重就是一種有效的降低風險手段,使用指數型ETF同樣也是一種控制風險手段,它讓資產配置型投資人能有效的降低非系統風險,讓投資人專心考慮「系統風險」即可。而最大的系統風險來源是股市崩盤,可是更正確的問題描述應該是本篇文章的主題才對。

崩盤本身並不可怕,可怕的是你沒有錢
指數化投資的最大目標就是有效的獲取市場報酬。能讓指數化投資人拿不到市場報酬的原因只有2個,一個是費用,另一個就是你自己離開股票市場,所以資產配置型投資人除了思考投資部位的費用外,還要想辦法不能自己離開市場,因為取得股市長期報酬的最簡單方式,就是買進並持有並無視於崩盤當下。

在大叔這篇<包子企業:包子家的防護罩>與內文延伸出的多篇文章,詳細介紹了大叔自己是如何構建自己本身的投資護城河,從緊急備用金、資產負債表觀念、人壽保險..等等。

一個追求資產最大化的配置,萬一在股市崩盤的同時也失去工作收入,此時你可能沒有足夠的備用金頂替原本的收入,你也沒辦法先賣出低波動的債券來應急。怎麼辦?你只能斷尾求生在股市低點賣股變現。

但是資產配置型投資人沒有這種問題,我們當然知道股市會崩盤,但是我們也相信股市會「均值回歸」,你再回頭看那張可怕的崩盤紀錄,指數歸零了嗎?沒有吧,一直創新高。

只有擇時選股的主動投資人會整天害怕崩盤,但是資產配置型投資人清楚資產配置的最主要目的,並不在追求資產的最大化,而是在降低整體投資組合的最大風險。

只有這樣才能無視每次崩盤的發生,因為我們做好了準備。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FC的碎碎念

正如彼德.阿德尼(Peter Adeney)所寫的,這位部落客使用假名“錢鬍子”(Money Moustache)的名字對財務自由寫下的部落格: 『如果你可以擺脫對金錢的需求,你別無選擇,只能做更適合你的工作,更好的為世界奉獻‧‧‧‧如果你是為了愛而不是金錢,你將別無選擇但要做得更好』。

延伸閱讀
年領股息近百萬、兆豐金大俠如何挑選存股金雞母?這3大方法,找出最適的存股標的
如何計算真實的投資報酬?存股600張大俠:股數與公司一起成長,才是我所追求的長期報酬
被動收入等於生活支出就算是財務自由了嗎?存股達人棒喬飛:被動收入至少要為生活費的2倍才算及格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