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資術

為什麼現股漲,權證價格卻沒漲?

撰文者:麥格理台灣證券分公司協理黃鉦展 瀏覽數:6,219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權證 權證漲跌幅

許多剛進權證市場的新手可能會碰到的第一個問題是,權證與現股價格脫鉤。明明股票價格已經上漲了,可是權證價格卻沒有動?

以下我們就來舉長榮(2603)的例子來說明。

長榮的股價上漲了3.33%,以一般投資大眾的理解,連結長榮的相關認購權證也應該要上漲的才對。可是長榮麥證16購01(049373)卻沒有上漲,而長榮麥證14購01(050071)反而下跌,究竟是怎麼回事呢?



關於這個問題,首先我們要了解權證的漲跌幅並不具有參考性!

因為,權證的漲跌幅是以權證的最後一筆成交價來計算,而非當時權證的合理價,那這中間有什麼差別呢?為什麼權證的成交價會不等於合理價?

因為現股是時時刻刻都在成交的,我們可以從現股的成交價來判斷現股當下市場評定的價格,但市面上的權證那麼多檔,並非每檔權證交易都很熱絡,有時權證目前看到的成交價是10分鐘前,甚至是1個半小時前或是前一天最後一筆的成交價,並非當下即時的合理價格。

其中最常引發投資人誤會的情況是,當天開盤現股明明上漲,權證價格卻沒跟隨現貨上漲或下跌,我們以下圖來表示:

昨日現股與權證同時在A價位成交後,股價在收盤前已下跌來到2的位置,但權證因只有一筆成交,收盤前價格仍停留在A的價位。今日現股價格開盤漲到3的位置,剛好同時又有另外一筆權證成交在B,便會發生現股價格明明上漲 但權證價格的漲跌幅卻是下跌的情況。


那麼,不看權證的成交價要看什麼價呢?

因為權證是由發行商進行鋪單報價,因此想了解權證的合理價,應該看權證當下的委買委賣價,而當投資人想查看權證的未實現損益狀況,也切記要用當下的委買委賣價去回推計算才會正確。

延伸閱讀
試算目前權證損益狀況,你需要這樣看
權證的漲跌幅具參考價值嗎?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