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人開講

Fed升息態勢日趨明朗,為什麽投資人該擔心?帶你了解升息順序背後的關鍵訊息

撰文者:gnikis 更新時間:2022-02-14 瀏覽數:3,360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升息 理財 Fed 泡沫 心得分享 gnikis

看完這篇簡短的解析文章,你可以輕易了解,這次Fed升息與以往的關鍵性不同。這也是個人第4季後,操作保守至此的主因。這次的升息不同之處,在於這2個字——「順序」。


以往的升息順序是這樣:
第1階段:先形成了泡沫(網路泡沫、房地產泡沫)。
第2階段:泡沫破裂引發市場大幅動盪。
第3階段:救市措施(貨幣寬鬆,降息、QE)。
第4階段:經濟復甦。
第5階段:健康的通膨。
第6階段:升息循環同時經濟持續成長。

以往真正升息的時候只有通膨,泡沫是一開始就破了才開始這個循環。

這次是這樣:
第1階段:疫情引發市場大幅動盪。
第2階段:持續反覆的疫情引動前所未有的幅度救市措施(貨幣寬鬆,降息、QE)。
第3階段:開始吹出各種傳統泡沫(房地產、金融資產)。
第4階段:通膨升溫。
第5階段:開始吹出各種新型泡沫(虛擬貨幣、元宇宙NFT)同時通膨急速惡化。
第6階段:即將進入升息循環。

之後會如何呢?這次是去年中都知道今年可能要縮表升息了,泡沫還在吹,而且愈吹愈有創意。

去年中旬還在傳統泡沫階段,虛擬貨幣正熱時,我曾講過Fed每次真正升息之前都會忽鴿忽鷹、縮不縮表、減不減購債、是否提前升息,態度轉變多次,試著讓市場提前適應,順便降溫通膨。但顯然慣用招這次試圖提前降低升息的負面效應是失靈了。

隨著去(2021)年第4季有心人開始吹出比虛擬貨幣更嚴重的虛擬資產泡沫(元宇宙NFT),一次性收割電子股十幾年的大多頭,通膨也開始失控,才有目前態度幾乎一致鷹,沒繼續鷹鴿搖擺的預期升息幅度跟時間表。

這次算是要直接升息硬著處理急速通膨的問題了,那通膨之外,這些還沒真的破掉的泡沫該怎怎辦?貨幣政策緊縮以後,這些泡沫會不會破滅?還是會自然消失?破滅之後會引起多大的市場動盪?目前應該沒有人可以準確預測吧!

值得慶幸的是,在這些非傳統泡沫大幅直接連結各類金融商品之前,Fed貨幣政策已出手處理。目前僅有些概念股的市場自動連結以及相關概念股的ETF跟風發行,還沒進入到這些虛擬資產直接大幅連結金融商品的嚴重階段。所以就算非傳統的泡沫真的破了,影響範圍目前有限,應該也不至於引發像以前次貸那麼大的後續連鎖效應。

但不小的震盪肯定還是有的,所以提前保守一點的操作,不去參與比傻遊戲,同時觀察未來真正升息後事態的實際發展,才會是個人的上選之策。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gnikis

延伸閱讀
手上持有價差超過40%的金融股,該賣掉賺價差還是繼續存股領息?艾蜜莉:價差很誘人,但得先思考這2點
銀行帳戶數多寡,可能反應了你的財務健康度?蔣竣植:財務管理愈簡單愈好
高房價壓不下、政府積極力斬炒房金流!金管會還留有「這招」殺手鐧遏止炒作

不使用艱澀的語彙,高深的專有名詞,盡量回歸到文字內容本身的溝通功能。 舊文章通常也值得您回頭翻閱,因應當下時事,或許每次都會有不同心得。 看我的文章不用期待大賺,甚至可能會少賺短期投機跟賭博橫財,但避掉無謂的大賠風險絕對綽綽有餘。 若設定為付費限定的文章,大都會在2個月後解為自由閱讀。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